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毕业生专访|范云飞——兴趣指引方向,目标引航前方
2022-06-17 11:38:00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GPA:

4.04/4.25

社团:

2018-2019 暨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获奖情况:

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一等奖(M奖)

2020 mathorcup数学建模大赛

二等奖

2021 APMCM 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2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广东省三等奖

实习经历:

广发证券 宣传部品牌调研组

Offer:

密歇根大学         生物统计

北卡教堂山大学   生物统计

      云飞对生物统计产生兴趣,很大程度上源于他对世界的善意。谈起大学生活,他十分怀念参加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三下乡、冬宣等志愿活动时,那些忙碌而充实的日子。他感慨道:“我们去过乡村、医院、学校、养老院、宠物救助站,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看到了世界不同的角落。这些经历能让人更加成熟,也更加平和。”

      此外,范云飞还参与了学院“薪火”朋辈引领计划“学长薄发课”,通过学业帮扶的形式为学弟学妹们详细讲解课程重难点。为承担起肩上的责任,他重新学习了一遍之前的课程,每一个内容都来回推敲、斟酌。范云飞同样珍视这份独特的经历,他说道:“备课的过程很辛苦,但重新学习之前的课程让我感受到了数学的严谨、课程背后的应用价值。同时也非常感谢愿意来听我讲VGLA(线性代数)的师弟师妹们,感谢他们给我的鼓励。”

      谈及学习,范云飞笑称,“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效果往往事半功倍。”他谦虚地说,“我大多时候都是跟随兴趣学习,偶尔跟不上课程进度也很少逼迫自己学习。”在他看来,如果喜欢自己的专业,喜欢这些知识,总是能找到时间去学习的。

      跟随兴趣的指引,范云飞一路收获颇丰。大二以后,出于对数学的热爱,他参加了数学建模、挑战杯和大创等比赛。他说道:“准备过程很辛苦,每次比赛前两到三周开始学习统计模型和代码。”但能够投身于自己热爱的领域,并且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写代码以及建模分析的能力,他由衷地高兴。比起能否获奖,范云飞更重视过程中的收获。从大二第一次参赛的时候只会用excel和word做点辅助工作,到大三大四能独立用R建模分析数据,这个过程让他感慨良多。此外,他还将两篇获奖论文修改后分别在《科技与创新》与《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cience》期刊上发表。

      在大三选择申研专业时,范云飞经过深思熟虑,综合考虑自己喜欢的医药行业和数学领域,最终决定报考生物统计专业。在暨伯的四年让他对英国大学课程的教学方式有了深入了解,他也想在研究生阶段体验一下美国大学的教育。所以大三的暑假期间,他留在学校准备GRE考试,正式开始准备申请美国的研究生。在申研的过程中,他也遇到过许多困难,比如在准备文书阶段,他没有选择中介,而是决定自己联系人帮忙修改,因此耗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幸运的是,在学姐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他成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文书,也收获了自己心仪的offer。

      展望未来,范云飞打算先继续安心学习,找到一个喜欢的发展方向。他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期待:“希望两年的研究生生涯能让我的数学统计能力与编程能力继续提升,同时希望能找到一些统计与医学的科研机会。如果未来能在医药研发行业工作,我会感觉很有意义。”

附时间表:申研过程与建议

(针对生物统计方向)

定专业、选校(7月-11月)

想清楚继续深造的专业。可以参考留学论坛、经验总结。之后在各个大学的官网查找感兴趣的项目,确认具体要求。

可以制作一个选校的表格,记录项目的要求以便随时查看。

WES认证(10月)

学历认证。生物统计专业必做,其他项目不一定需要,可以根据情况判断。若需要,建议到大四尽早完成,因为完成整个流程需要等待几个星期。

考托福、GRE(7月-11月)

有能力可以都考,但对暨伯的同学,只有一个或者两个都没考也能申请。因为很多大学认可我们学院的全英教学,可以免除托福。因为疫情,很多大学专业也免除了GRE成绩。具体可以在项目官网查看或者发邮件询问。

准备文书(10-11月)

文书包括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这些都是软背景,因人而异。

学校申请链接填写(11月-1月中)

注册并登录各个学校官网申请研究生,填写申请,上传所有文件,交申请费等待结果(生统有一些项目不在学校官网,要在公共平台SOPHAS上提交申请)。

学长寄语

      申研时,要好好思考自己究竟喜欢什么专业,不要盲目选择热门专业。过分追求一个录取门槛高的项目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没有做自己真心喜欢并且真正擅长的事情,但是你又非常努力、非常要强烈想做好这件事的时候,你可能会倍感挣扎、困惑或者痛苦。甚至未来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绕回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上。所以,能够尽早发现自己擅长并且喜欢的领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其次,大学时代有很多机会去尝试新的东西,我们做的每一个决定都能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你的道路要怎么走,只有你自己才能权衡。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样的人生,这些问题不单单需要思考,更需要在生活中找到答案。即使一场没有走到最后的恋爱、一个不顺利的学期、一段枯燥的实习、一次不够有趣的旅行,这些在未来也是非常宝贵的经历。在不断试错中你才能勾勒出人生理想的画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