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代大学生就业难?来看看这个团队怎么用产教新融合破局!
2022-06-30 14:07:00
广东药科大学
  摘要:扎根校园,破除青年困境;产教融合,聚焦社会热点。

  前进路上争先锋,饱蘸豪情写华章。自2021年3月以来,广东药科大学济创未来团队利用学校优势,搭建校企联动平台,探索出大健康产教融合新模式,解决了近千名学子就业问题。

  大健康产教新融合,助力学子就业创业

  团队负责人谭嘉欣,在一次与毕业生面对面访谈中了解到,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存在需求鸿沟,人职不匹配等难题日益突出。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和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的指导下,她带领团队完成了一系列关于大学生创业就业市场的调研工作。

开营合照

  随着调研的深入,团队发现,在校大学生存在目标感不强,内驱力不足,项目实战经验缺乏等问题;而高校面临就业创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与职业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环境不佳,个性化人才培养不够等问题;企业面临产品销售、运营人力不足,高素质职业人才缺乏等困境。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用人单位招工难 ”这个困境如何突破?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形成了一套可以解决此难题的大健康产教新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济创未来认知能力训练营

  切实推动校企融合,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济创未来团队依托广州大学城健康产业产学研孵化基地,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引入企业产业命题成立初创项目团队,初创团队成员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解决企业运营问题,也获得了提升综合能力和明确目标感的机会,实现校企有效联动。

学员与合作医院助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目前,团队已引入多领域、高质量产品18种,为学生提供日化用品、美容药妆、保健食品等多个领域的项目实战运营机会。为顺利推动项目进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济创未来团队不断引入企业师资,建立企业师资库。

  迄今为止,企业师资库容量已超50人,覆盖超20个行业,30所高校,未来还将扩大引入范围,为校企融合和培养学生提供保障。其中广东药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广州大学城“互联网+大健康”众创空间主任彭勇老师担任核心指导老师,为项目推进和学员能力提升提供总指导方向。同时,济创未来还与多个国家级、省级平台协同合作,为广大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训练营成员参加项目实战

  聚焦社会痛点,开发全新实训课程体系

  团队充分利用学校多方资源和平台建立起由校内导师、行业企业专家团队50余人组成的大健康师资库,开发出“济创未来”四阶段进阶式训练营以及配套的职业生涯规划成长训练与大健康产业实训融合的课程体系,形成原创教材和系列培训教育20余套。

  学员参与系列训练营活动

  济创未来训练营分为励志、笃行、融通、日新四个阶段,运用自主研发的教材教具和游戏包,建立学员动态信息库采集数据,持续跟踪记录人才发展数据,全程以真实项目带教的方式培养学生综合实操能力,进阶式培养创新型人才。

  运营成效显著,扎实推进双创工作

  截止到目前,济创未来已开展28场训练营,培养了726名创新创业人才,直接带动就业人数153人,间接带动就业人数240人。济创未来以项目式培养了900 余名学生,好评率高达92%。同时吸引33 家企业,创设项目岗位75 个,为我校毕业生提供153 个就业岗位,累计覆盖超1万人。

  职场初体验活动

  扎根校园,破除青年困境;产教融合,聚焦社会热点。作为大健康产教新融合的探路者,济创未来一直在路上!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恬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