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畅享经典国乐——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走进汕尾华附
2022-07-03 21:46:00
广州大学

 2022年6月23日晚,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走进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开展“2022年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经典国乐作品赏析音乐会”,该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财政厅主办,汕尾市教育局、广州大学、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承办。

  当晚音乐会在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尚智堂隆重上演,为师生呈现了一场国乐视听盛宴,丰富多彩的国乐作品和形式多样的演奏组合让现场近千名观众沉浸在时而跌宕激情,时而流畅如歌的优美旋律,引起了现场师生的热烈反响,赢得了观众们潮水般的掌声。

  此次音乐会随着流传至广、脍炙人口的《步步高》拉开帷幕,紧接着是轻松激昂的《粤乐三章》,向同学们表达了积极向上的音乐情绪;广东汉乐《怀古》讲述了客家先民艰辛的迁徙之旅;古筝重奏《战台风》描绘了码头工人克服艰难险阻去战胜困难的豪情壮志,现场观众静心聆听,细细品味着国乐的无穷魅力,沉浸在余音袅袅的艺术享受之中。

  广东音乐合奏《步步高》

  古筝齐奏《战台风》

  女子丝弦乐《春满羊城》由高胡领奏,模仿“恭喜发财”的粤语发音,与《鸟投林》由高胡模仿鸟叫音响效果形成鲜明对比;洞箫椰胡古筝重奏《禅院钟声》独具广东音乐特色乐器韵味,吸引着每一位听众;二胡齐奏《战马奔腾》以高难度的演奏技巧模仿马蹄声与嘶鸣声,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竹笛齐奏《旱天雷》、高胡与乐队《小鸟天堂》,一曲曲旋律流畅、风格各异的经典曲目,或气势磅礴、或欢快悦动、或婉转柔美,深深地感染着现场全体师生,宛如聆听了一场音乐的饕餮盛宴。

  竹笛与乐队《旱天雷》

  女子丝弦乐组合《春满羊城》

  二胡齐奏《战马奔腾》

  音乐会在情绪炽热、民族风格浓厚的民乐合奏《龙腾虎跃》中落下帷幕。最后,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艺术总监黄颖仪教授带领民乐团谢幕,现场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师生们对整场音乐会的节目好评如潮。

  童恩球副校长代表华师附中汕尾学校向音乐舞蹈学院李颂东书记赠送锦旗,以表达浓厚的谢意。

  本次演出由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团承担。民乐团成立于2012年,由学校音乐舞蹈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任黄颖仪教授组建并长期担任艺术总监,器乐教研室主任杜帅黎博士担任艺术指导。广州大学民乐团已连续四年承办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四年间,曾到多所学校成功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国乐专场音乐会,得到了各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并引起强烈反响,演出盛况受到各大媒体的聚焦与关注。民乐团以推广和弘扬广东音乐作为宗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切实的探索与实践,排演了大量的广东音乐经典作品和国乐作品,并活跃于各大舞台,在广东高校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此次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让广大青年学生近距离地感受到高雅艺术所带来的愉悦。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也将继续积极传承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对中国传统音乐作品的文化传播自觉性。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林凯彤 陈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