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感悟发展成就 浸润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州大学组织多民族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2-07-11 17:16:00
广州大学
  “这次潮汕之行太令人难忘了!如果不是亲身体验,我们根本不知道潮汕文化是如此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回到新疆后,我一定要向亲友介绍潮汕文化,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潮汕之行结束后,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艾丽菲热·艾比布拉意犹未尽。

  7月3日至9日,广州大学学生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联合开展主题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感悟国家发展成就”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苗族、土家族等各民族学生组成实践团,前往广东潮州、汕头、广州等地感受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变化,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实践队员在汕头小公园实地调研

  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同学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考察时经过的“一桥一楼一街”(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以及汕头金平区小公园开埠区等路线,以实地走访、采访座谈、浸润体验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悟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丰厚内涵。过程中,潮汕籍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同吃同住、同学同游,共同在历史中品味新潮,在最原汁原味的古城区看“潮剧”、品“工夫茶”、制作“粿品”,赏潮绣、木雕、陶瓷等非遗文化,各民族学生在深入交流中增进了解、沟通,也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实践队员在汕头小公园调研大寮嵌瓷艺术

  在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潮州市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得以深入感受非遗文化的精髓和底蕴,对潮州文化的传承发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以余老师为代表的广济桥‘守桥人’15年如一日地坚守,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古桥融为一体,使广济桥成为潮州文化对外展示的窗口。我们要向她们学习,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担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苗族学生夏海燕参观完广济桥后深有感触。

  实践队员参观广济楼后与余小洁老师(后排中间者)合影

  走进广济楼展厅,精美的潮绣、潮瓷、潮州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在国家级非遗项目潮阳剪纸省级传承人陈雁淑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零距离感受指尖上的非遗,在实践中熟悉剪纸技艺和了解传统文化知识。一张彩纸、一把剪刀,一会功夫一只小老虎跃然而出……蒙古族学生琴琴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她说:“剪纸不仅能提升艺术修养,还能治愈人的心情,我回去后一定要学习剪纸,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实践队员在陈雁淑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剪纸艺术

  实践之旅结束后,队员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并进行集体备课,将各自拍摄的视频、照片,以及一路的所思所想制作成通俗易懂的课件,返回家乡后分别走进社区、乡村和学校,面向居民和中小学生进行宣讲,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夏海燕在重庆酉阳县麻旺镇正南村进行宣讲

  艾丽菲热•艾比布拉在新疆阿图什市向亲友宣讲调研成果

 实践队员在潮州赏潮剧

  “浸润式研讨交流为同学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能推动不同民族大学生人心凝聚、精神相依。”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各民族学生结对子,让各民族学生在学习与体验中拉近了距离,坚定了文化自信,也有效激发了同学们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情感认同、文化认同。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