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白云学院:用“芯”识别情绪 守护健康中国
2022-07-21 11:35:00
广东白云学院
   在人类有史以来的文明进程中,很少有像新冠病毒疫情这样的全球公共危机,拷问着我们每个人的身心。健康中国2030建设离不开精神健康的参与,从家庭、学校、公司到医疗机构、卫生部门,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让更多研究成果转化成为大众可及、可感的精神健康产品。广东白云学院芯感智物联团队研发的“焦虑情感智能识别系统”致力于为国家精神卫生健康公共服务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焦虑情绪智能识别系统作为一种辅助诊断的手段,弥补了我国精神健康检测的部分缺失。传统的测量焦虑方法易受到主观意志的影响,人们可以通过自我意愿控制、伪装或掩饰这些特征以隐藏自己内心的真正的情绪状态,但该项目通过采集并分析多源生理信号,运用多种算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既不会受到人为意志的控制也不会被伪装,因此,可以作为一种能够准确判断情绪状态的依据,为心理疾病治疗提供客观参考维度和增加心身关联维度,获得了心理服务行业的高度认可与好评。该项目目前正在与相关的心理机构对接合作,积极推进该系统的产业化发展,为国家精神卫生事业发展注入新技术以及新产品,推动国家精神卫生服务效率提升。

  芯感智物联团队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大量征求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以及社会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的意见,在商业化进程阶段采纳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的建议,并且在创新创业学院的支持帮助下,获得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攀登计划省级重点项目立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重点立项。另外,项目团队在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鲍军荣老师、汤海林副院长以及刘莉老师,技术顾问王允个专家以及寿小云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在2022年广东省“品高杯”本科组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被推送参加7月底在澳门举行的全国总决赛。项目团队已拥有2项发明专利,申请5项软件著作权并注册成立了公司。

  芯感智物联师生团队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专业能力以及综合创新能力,在专创融合的理念指引下,以竞赛为抓手,结合专业特色,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赋能,搭建产学研创一体化育人平台,为培养高素质职业性应用型人才提供保障。(文/创新创业学院 赵霖 王梅 图/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刘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