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大学多支队伍奔赴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上好“大思政课”
2022-08-02 13:32:00
广州大学
   在贵州关岭县大田村小学举办“我是小小科学家”主题夏令营;在广东清远广铁一中外国语小学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前往云南昭通助力乡村振兴,在实地调研中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暑期,广州大学派出151支师生队伍、千余人前往广东省内及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学生踊跃投身到传播科技文化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各类实践活动中,在学习感悟交流实践中上好一堂堂触动人心的“大思政课”,活动得到当地相关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

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实践团师生合影

 传递知识力量 助力少年树理想

  7月7日,广州大学19名优秀学生骨干组成“携手黔行”科教思政实践团,联合贵州安顺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赴贵州省安顺市开展科教思政夏令营支教活动。此次广州大学实践团主要由校团委和化学化工学院的本科生及研究生骨干组成,分别来自化学、化工、应用心理学、数学、新闻传播学等多个专业。实践团来到关岭县大田村小学举办了“我是小小科学家”主题夏令营,包括梦想微课堂、科学知识普及、化学创意实验、科幻电影赏析等活动,巧妙设置了“叛逆的实验瓶”“神奇的吸水树脂”等互动体验,让乡村留守儿童走进丰富多彩的科学世界,感受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魅力,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孩子们纷纷告诉实践团队员,他们渴望走出大山,希望长大后能用知识造福家乡。

  广州大学联合安顺学院实践团队为孩子们进行科学教育

  广州大学联合安顺学院实践团队深入乡村调研

  红色故事配音、手工创作与手势舞教学……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梦之翼”社会实践队赴广东清远广铁一中外国语小学,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带领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红色故事配音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一段段红色经典电影,引导同学们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通过红色主题创作活动,帮助大家进一步树立人生理想,坚定理想信念。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实践队为孩子们上手势舞课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实践队帮助孩子们进行手工创作

  见证乡村蜕变 当好乡村振兴的记录者与实践者

  “小时候家里种土豆,背到县城去卖,要走3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现在通了村道,可方便多了。”听着随行的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罗维钧研究员描述自己儿时的记忆,“助力乡村,青年先行”广州大学助力云贵地区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们跨越1200公里,被绵亘蜿蜒的高原地貌和乡村振兴的故事深深震撼。

  7月20日,由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肖唐付教授带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管理学院同学组成的暑期实践队来到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芒部山村、贵州省贵阳市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处,以“助力大美昭通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开展乡村振兴和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活动。队员们了解到,自脱贫攻坚以来,芒部山村在上级党组织和政府的精准扶持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为小村寨的大蜕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济发展方式也从以前的靠山吃山逐步转变为退耕还林、优化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农业,一片新的景象油然而生。调研成员们来到镇政府了解当地发展历程、深入魔芋种植示范基地了解村企发展情况、在田园综合体示范园了解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在芒部山村村委会议室和运动场上,实践队队员们通过科普小故事向小朋友们讲述守护芒部山的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带领小朋友们开展文体活动,并为他们送上有广州、广州大学特色的纪念礼物。

  广州大学实践队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芒部山村与当地小朋友的合影

  广州大学实践队采访芒部山村村支书

  “这是由于地壳运动中青藏高原隆起后遭受风化剥蚀所形成的独特地貌,大家可以看到‘石人’这里呈现了不同的细层泥岩和粉砂岩沉积结构,这部分一层一层的是泥页岩,历经沧海桑田的地质演化和不均匀风化,使得‘石人’从逐步风化消失的山体中残存下来,鹤立鸡群,形成了现今独特魅力的自然景观……”在参观了解当地特色景区、旅游资源时,肖唐付教授结合当地“一星拱斗”自然奇观,为同学们讲授“石人”地质演化的前世今生,勉励大家“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要深入基层去学习和感悟,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队员们通过实地勘察,了解了什么叫“沉积环境”“岩石风化”“逢沟必断”……生动的地质教学课程与调研主题相结合,队员们不仅感受到大自然的壮丽,深深见证了独特自然资源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禀赋,更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更加充满信心和勇气。实践队队员赖安盈说:“通过实地考察,我感悟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厚重内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学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助力乡村,青年先行”广州大学云贵地区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实地考察

  围绕乡村振兴现状调研、电商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挖掘新农人背后的乡村振兴故事等主题,广州大学管理学院组建了茂名市化州中垌镇乡村振兴实践团,组织各专业师生团队赴广东省化州市中垌镇开展社会实践。实践团与乡镇干部座谈、深入了解中垌镇发展需求和产业发展情况,走访了中垌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广东美华化橘红基地、三好家庭农场等地,多方面了解搜集该地农产品的种植、制作、销售模式等详实素材。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梅州实践团首批被选派下乡的优秀学生27人,在指导老师方建平、刘涛、魏永秀、梁荣清以及广州大学驻广福镇帮镇扶村干部兼广育村第一书记廖争荣老师等的带领下,先后深入广福镇“天然氧吧”洪才村、宜居示范村庄广育村,有木蜡生产基地的畲村、灵芝种植基地的西山村,以及百香果种植基地的叶田村等村落进行实地调研,走访村干部、村民和企业家等当地致富带头人,了解广福镇实施“一村一品”的布局规划、乡村发展状况与当地产业基地经营与管理的特色经验。师生们积极探讨如何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帮助广福镇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同学们纷纷表示,广福镇之行的所见所闻激励了自己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要当好乡村振兴的记录者与实践者,为建设美丽乡村不懈奋斗!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梅州实践团进行实地调研

  发挥专业特长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挥专业特长,广州大学体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深入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蕉岭当地民乐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在广育村,实践团队开展了金狮锣鼓省级非遗项目培育活动。队员们了解到,舞龙舞狮运动在广福镇非常受老百姓欢迎,早前曾以广育村舞狮队为班底申请了金狮锣鼓梅州市非遗项目,近些年由于村民外出务工等原因,项目传承和发展遇到了一定的困难。结合当地实际,广州大学舞龙舞狮团队分别针对成年队和少年队制定了周详的舞龙舞狮教学计划,并首次把舞龙教学带到广育村,以带动广育村金狮锣鼓非遗项目的建设。在实践活动的尾声,实践团队举办了主题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汇报演出,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对龙狮文化的学习热情。实践团成员们表示:“教的不单是舞龙舞狮,更多的是传承舞龙舞狮的精神文化。”接下来,学校将定期派出团队对广育村龙狮队进行培训,尤其加强舞龙的培训,在帮扶广福镇培育申报省级非遗项目、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中积极贡献力量。

  广州大学体育学院实践团对学员进行精准的教学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青春筑梦队”来到蕉岭当地的民乐团——“蕉华民乐团”交流学习。“蕉华民乐团”由一群热爱音乐舞蹈的村民组成,人均年龄65岁左右。在交流展示过程中,蕉华民乐团为大家演唱了原创歌曲《中国人民唱起来》,实践团队师生也根据自己的专业进行了展示,同时,大家就二胡、扬琴等乐器演奏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起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将活动氛围推至高潮。队员张锶棋感慨地说:“当蕉华民乐队的阿姨激动地对我们说要带我们去看他们的大舞台,然后把我们领到了菜市场的空地上时,真正让我感受到他们对艺术的热爱,是摒除杂质的热爱。”

  蕉华民乐团为大家演唱了原创歌曲《中国人民唱起来》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实践团队师生进行展示交流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城市新活力”广州实践团在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的旧居开展以“红线女旧居粤剧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师生们用问卷和访谈、文字与镜头,将流淌与传承的粤剧文化的生动表现一一记录着,深入感受艺术大师旧居的文化魅力,也对红线女鲜活的艺术人生和高尚的艺术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州实践团在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旧居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荔湾廉洁文化建设调研实践队合影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了荔湾廉洁文化建设调研实践队,队员们先后参观了铁路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并与粤剧艺术博物馆剧场一同开展以“传颂家风好故事,传递风清正能量”为主题的永庆坊好家风分享会。在一个个家风故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深厚的家国情怀:老党员曾宝权分享他的家风故事;2022年获“全国五好家庭”的袁晓娟讲述了社区家庭内包式共享育儿经验的新尝试;青年剪纸艺术家、广州剪纸传承人练晓红以“习习家风似剪刀”为主题,讲述自己一家人的剪纸故事和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她对非遗传承有了坚强动力。还有街道干部李思睿将革命先烈杨匏安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青少年宫小朋友们朗诵的《家风颂》都让团队成员看到了家风薪火相传的感人场景。同学们纷纷表示:“(调研活动)用创新视角加深了大家对荔湾廉洁文化建设的了解与剖析,透过深入家庭肌理的一个个家风故事,感受了新时代发扬优良家风的意义所在,‘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家风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发扬光大!”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