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启人生新征程!广东药科大学迎来2022级7002名新生
2022-09-02 11:02:00
广东药科大学
   

   9月1日上午,广药大来自全国的7002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相聚线下和“云端”,共同开启人生新征程。典礼主会场设在大学城校园体育馆,并在大学城校园、中山校区和云浮校区共设置51个视频直播分会场。全体校领导,学校各学院、机关部处、教辅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参加了主会场的典礼,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典礼由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长翟理祥以《奋进新时代,开启新篇章》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全体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同学们加入广药大,开始逐梦新征程。

  “你们想象中的大学是什么样的?”翟理祥以亲切的提问带领同学们思考大学生活。他向新同学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64年来,广药大人始终坚持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以促进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造福人类健康福祉为己任,培英才、抓创新、促服务、弘文化;学校逐渐发展壮大为拥有三校区五校园的全国三所药科大学之一,在非典、新冠等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彰显担当。他表示从踏进校园之时起,同学们将分享广药大人的骄傲与光荣,同时也担负起“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使命。

  “情有所归,方能心有所寄、身有所往”,翟理祥勉励新生们要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专业,努力提升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他还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大学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同学们要擦亮双眼善于观察,坚定立场明辨是非,将爱国主义精神深植于心,内化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二是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远大志向是人生航向的“指明灯”,要树立远大志向,勤学苦读、孜孜不倦,励志笃行、融通日新;加强自身修养,示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下苦功夫,堪当大任;善于把握学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缘和区位优势,抓住发展机遇,努力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湾区的生力军。三是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不忘初心走正道,正确面对人生的挫折和坎坷,懂得感恩,充满自信,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不为困难挫折所屈,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定好发展目标,做好职业规划,主动融入集体,积极参加书院、学生社团、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文艺体育、创新创业等活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翟理祥表示,大学生活就像一幅洁白的画卷将徐徐展开在面前,希望新生们用行动去擦亮画卷的底色,描绘画卷的多彩;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药学院院长何新教授代表教师发言,对加入广药大的全体2022级新生表示祝贺。她勉励同学们:一是作为医药院校的学生,要用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去感悟践行“医⼼仁、医道和、医术精、医德诚”的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二要把个人成长与国家需求结合在一起,潜心专业学习,勇立报国之志,敢做奋斗之人,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气魄与责任担当;三要勤学善思,励志笃行,打牢专业基础,用坚定的脚步丈量青春,用足够的坚持和恒心,拼搏的朝气去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故事。  

  卫生检验专业1999届校友、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范瑞泉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成长经历,感恩师长的教诲帮助,感恩母校的悉心培育,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他寄语2022级新同学们一要“学习”,要珍惜大学时光,不仅要认真学习还要善于学习,在学习中走向未来,到达梦想的彼岸;二要不怕“吃亏”,不要斤斤计较,不耍小聪明,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在“吃亏”中成长;三要“跟党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生科院生物工程类2021级的郭嘉伟作为在校生代表,分享了自己一年来在广药大奋发学习和刻苦研究、勇于实践的经历和感悟。他勉励师弟师妹们要善于利用资源,珍惜广药大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身边的良师益友;要勇担使命,笃学力行,学习之余要努力参与社会服务与实践锻炼,延伸人生的广度和深度;要持之以恒,砥砺奋斗;既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知之心,更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坚守之本,在广药大书写自己的华丽青春篇章。

  预防医学专业2022级李振、化妆品科学与技术专业2022级周凤玲、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2022级吴子仪分别作为广州、中山和云浮校区新生代表发言。他们对成为广药大2022级的一名新生感到兴奋而又充满期待,表示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中要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珍惜时光,勤奋学习,积极探索与实践,期待在广药大这片土地上放飞理想,逐梦新时代,为中华医药谱新章!

  刘晟在主持典礼的总结讲话中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他希望同学们牢记翟理祥校长的嘱托,在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苦练本领,精诚济世,用真善美雕琢自己,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典礼上,学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翟理祥校长为范瑞泉校友颁发感谢状。

  接着,同学们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的领誓下以最郑重的宣誓仪式大声宣告成为新“广药大人”,庄严洪亮的宣誓声回响在会场:“当我步入广东药科大学,谨记‘药学中西、医道济世’校训,发扬‘励志笃行、融通日新’校风,恪守学术道德,崇尚科学理性,追求专业精进,守护生命健康!”开学典礼在激昂的校歌声中结束。

  开学典礼感想

  外国语学院英语222班 邱乐

  今天与这么多同学在体育馆一起进行开学典礼,我感到非常开心,感受到广药大是一个非常和谐友好的大家庭。这次开学典礼是迄今为止我参加过最大气、最隆重、最正式的典礼,一想到要在这里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心里就十分激动与满足,我觉得大学的盛大开幕就是宣告我人生的全新开始。上午我作为学院代表接受校领导佩戴校徽的仪式时,感觉到非常的荣幸,内心暗誓要为校争光,成为一个合格优秀的广药大人。对于即将到来的军事训练,我最想培育自己吃苦耐劳的品格,收获难得可贵的友谊,并且增强自己对党对国的信心与责任感。在大学期间,励志成为一个“绩点杀手”,成为奖学金的收割机。

  生物信息工程 何钰婷

  第一次参加这么正式的军训动员会,我充满了期待,特别希望通过此次军训,自己能有更加健康的体魄,更加坚定的意志,以此打好基础,让我在大学四年的生活里更有“革命的本钱”去奋斗。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奋斗,使自己变得更好,更优秀。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也更期待自己能够拥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优异的成绩,书写更美好的人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临床医学院 杨香凝

  我认为,大学的开始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在今天开学典礼时,顿然想起自己是以大学生的身份参加的,心里十分激动与兴奋,它的举行不仅意味着我是大学生了,也更意味着我将开启自己人生的新篇章,书写我人生的新故事。还没正式开学前,我就去参观过学校的图书馆,它的规模特别大,信息特别齐全,这种宏观的魅力与力量吸引着我,让我特别想在里面学习,我对新生活的期待也愈深越美好。在未来的生活里,我一定会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主动竞选班干,努力服务广大同学,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建设高水平的药科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倪慧玲 

图片:李西贝阳 郭秋延 广药大传媒中心 李卓鹏 叶敏婷 余畅越 杜骏熙 何骏佳 纪佳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