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职学子走进高新企业:观大国重器 感受工匠精神
2022-09-07 11:22:00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感恩奋进 青年先行”省级专项活动实践团队在广州、珠海、深圳等地开展研学活动。来自各学院的27名优秀学生代表以重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的考察路线为主题,走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企业,感悟企业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充分感受高新技术企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走进大国重器

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C919的一飞冲天,实现了我国的“大飞机”梦;AG600的首飞成功,则意味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两栖飞机研制技术进一步成熟。8月24日,实践团队来到位于珠海的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同学们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AG600总装生产线,观摩了AG600的总装过程。AG600主要应用于我国森林灭火、海上救援等特殊需求,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堪称国之重器。AG600的横空出世,必将与C919一样成为我国国产大飞机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传承工匠精神

在大族激光现场观摩绿光激光焊接机的焊接过程

  谈到无人机,我们会想到大疆;谈到网络通信和5G,我们会想到华为;谈到激光加工设备,你会想到谁呢?8月26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深圳大族激光,在公司党办主任钟绪浪的带领下,走进生产装备车间,现场观摩绿光激光焊接机的焊接过程,感受到了激光的神奇魅力。通过观摩和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对精密激光的制造过程都惊叹不已,为国家科技的强势崛起感到无比骄傲。同学们感受到,大族激光的发展离不开兢兢业业的技术人员,正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潜心研究和精益求精才有了今天的大族激光。

  把牢科技命脉

参观华为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

  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8月26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华为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参观学习。华为鲲鹏技术正在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电力等多行业提供算力底座。同学们详细了解了鲲鹏创新中心的创办背景、产业聚集情况、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商用的鲲鹏案例等等,感受到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的未来潜力,还有研发人员每一次技术攻关与突破背后孜孜不倦的探索求知。鲲鹏创新中心的“怒而飞”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扶摇之力相结合,造就了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

  体验民生科技

在视源电子倾听《大国青年是什么》主题讲演

  近年来,科技创新民生导向日益突出,成果造福千家万户。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多个高科技产品已应用于教育信息化领域多年,服务了亿万名师生。8月23日,实践团队走进视源电子参观学习。同学们近距离接触高科技教育技术产品,了解其产品设计理念及助教功能。公司党委副书记孟大伟为同学们作了一场《大国青年是什么?》主题讲演,讲述了视源党团员青年在技术研发中的奋斗创新精神。同学们表示,视源的产品结束了师生饱受粉尘之苦的时代。成员汤桢梓说,“自己上小学的时候,老师们还是一支粉笔两手灰尘;到了初中的时候老师们上课一个U盘就全部搞定。教育信息化极大改善了教学环境,提高了教学质量。”

  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同学们充分领略了大国重器的风采、感受了工匠精神的内涵、把握了科技命脉的关键、体验了民生科技的便利,深切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重大科技领域、民生领域取得的辉煌成绩,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中,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努力,成长成才,在科技强国路上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延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