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张沈宁团队斩获设计界“奥斯卡”——德国红点奖
2022-11-15 10:39:00
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评审结果揭晓,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张沈宁团队校企合作设计家具类作品“Skye Chair”获得红点概念设计奖(Red Dot奖项)。此次获奖,是我校首次获得国际性设计类奖项,学校作为校企合作完成类作品的“Design Partner”,正在红点国际官网获奖作品页面中持续对全球展示。

  我校作为获奖单位在红点国际官网展示

  我校作为获奖单位在红点国际官网展示

  

  “Skye Chair”概念设计效果图

  红点奖,于1955年由欧洲最富声望的著名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在德国城市埃森设立。在工业设计领域,红点奖被视为行业顶级国际性设计大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2022年度红点奖评审团共收到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7800件参赛作品,红点奖评审团云集了Martin·Darbyshire、Lutz·Fügener、Gordon·Bruce、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等世界知名工业设计领域大咖。在2022年度的红点获奖作品中,不乏来自苹果、Sony、飞利浦、联想等知名公司的高水准产品设计方案。

  据“Skye Chair”作品设计团队主创、机械工程学院张沈宁老师介绍,此次的获奖作品“Skye Chair”,由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教师团队与唐山如此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合作设计,是一个采用轻质钢管对传统座椅进行设计演绎的家具设计方案,通过一体的弯管与简单薄层板为使用者提供优雅舒适的使用体验,以最小的材料应用提供最大的稳定性及舒适度。“Skye Chair”通过极简的设计风格,践行了“形式追随功能”的工业设计理念,是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的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合作成果。

  张沈宁老师表示,本次突破性的获奖,是学校近年来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发掘校企优质资源提升专业能力,推进产业产品设计创新结出的硕果。未来,团队还将充分发挥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的优势,继续在红点、IF等设计类国际性奖项中不断尝试,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据悉,我校工业设计专业自2016年设立以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专业师生曾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建模创新大赛、广东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韶关市风采杯工业设计大赛等多项专业赛事奖项。同时,学校鼓励教师立足专业、走进企业、紧贴行业,不断推动新时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拓崭新局面。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