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暨中国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端论坛举行
2022-11-22 10:02:00
广州大学

 

  似秋不是秋,岭南春意浓。2022 年 11 月 19 日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科研基地、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暨中国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端论坛于云端举行。此次高端论坛以深入贯彻 落 实党 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为导向,要以中国当下所面临的问题为主导,还要以世界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为旨归,走出书斋,走向社会实践的现场,在深刻了解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回答问题,并总结理论,最后凝聚成中国智慧、中国思考贡献给世界。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东南大学特聘首席教授方李莉,国务院参事室干部张喆,广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延明,广州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延平,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书记李颂东等出席揭牌仪式。本次活动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广 州大学主办;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承办。高端论坛开幕式仪式由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执行院长刘瑾教授主持。

  (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教授)

  孙延明副校长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广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是岭南文化发祥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出发地、近代 革命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更是国家重大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 中心地,是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充满魅力与活力的城市,广州大学是以城市命名的大学,办学目标就是要建设成与广州这个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相契合的综合性大学。

  孙延明副校长致辞中对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选择与广州大学合作共同建设中 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科研基地和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表示感谢,对本届中国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端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广州大学将切实担当起中国艺术人类学学科建设的时代重任,积极开展与艺术人类学相关的各 项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希望能与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共同建设一个高质量、高水平、高精尖的学术交流平台、艺术交流平台、师资培训平台及社会服务平台,共同 为中国艺术人类学的研究和发展做出贡献。

  (广州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延平教授)

  张延平处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广州大学目前的整体科研情况,并表示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科研基地和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的成立是广州大学的荣幸和自豪,也是广东省高校首个成立此项目的学府。本研究基地和研究所的目标就是与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一同借助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国际影响力,发挥岭南文化优势,为中国艺术人类学在岭南地区打造一个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广州大学人文社科优势的多功能性综合平台。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将按照学校部署,积极配合中国艺术人类学领域的学者专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本研究基地和研究所以塑造大湾区特有的人文精神为宗旨,共同推进岭南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为目的,开展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深入研究。力争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推出具有学术创新和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及交流成果,为中国艺术人类学学科体系的完善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东南大学特聘首席教授方李莉教授)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的基本情况,它是由费孝通先生生前所提倡,发展至今已成为国家重要智 库之一。学会成立于 2006 年,已有来自 300 多个高校 2000 多名教师,是集合 了人类学、民族学、美学、艺术学等理论的跨学科综合性新概念平台。学会一 直坚持广泛团结和联合全国艺术人类学领域的学者,开展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 践的深入研究,注重实地的田野考察,进一步认识与弘扬中国民族文化和艺术,

  为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为中国艺术人类学学科发展而努力的学术宗旨。最后感谢广州大学和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对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的支持和 对中国艺术人类学学科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并预祝揭牌仪式和高端论坛圆满成功。

  ( 国务院参事室干部张喆)

  张喆表示中国艺术人类学采用的研究理念,以问题意识为主导, 采用从实求知,注重实地考察的研究范式,关注中国现实问题,关注当下中国社会有关文化和艺术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学会许多学科研究和工作实施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很多契合之处,这也使得各位专家学者对自己未来的研究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交流可以充分体现中国艺术人类学学科理论与实践经验,推动构建中国特色艺术人类学学科理论体系;通过深入探讨学科建设的发展模式和重要意义,回应新时代需求。张喆还诚挚邀请各位专家老师,利用国务院参事室研究中心平台,共同开展田野调查、征文活动和课题合作。以此为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通畅的建言通道,向决策层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共同努力为艺术人类学学科建设和提升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在社会的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李颂东书记)

  李颂东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当天的揭牌仪式,对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并具有里程碑意义 的日子,同时也是为中国艺术人类学在岭南地区的发展历程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会全力配合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积极开展艺术人类学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注重实地田野考察,积极参与国家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相关工作。以艺术人类学田野工作的优势,深入乡村和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方面的学习考察交流。进一步认识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定期举办艺术人类学学术交流活动,并致力于相关学术成果的出版与宣传,全力打造艺术人类学研究的岭南特色新高地,为中国艺术人类学学科体系的完善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科研基地和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后,中国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端论坛举行。方李莉教授、纳日碧力戈教授、张士闪教授、王建民教授、邢莉教授、色音教授、王杰教授、张素琴教授、孟凡行教授、王永健副研究员、董波教授、安丽哲副研究员、林颖教授、金念老师等来自东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广州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们以腾讯会议方式参加了本届高端论坛。

  本届高端论坛分上下午两场,分别由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执行院长刘瑾教授,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董波教授主持,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东南大学首席特聘教授方李莉教授和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教授担任评议。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执行院长刘瑾教授)

(广东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董波教授)

  本届高端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艺术人类学研究的核心议题、方法论、学科建设、艺术民族志书写等方面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推进作为学者的理论贡献不仅是要满足于中国自身的发展,还需要具有全球视野,这种全球视野一方面是要面对世界性问题做研究,还要有能力将这种研究转化成为中国智慧贡献给世界。另外,大家共同认为在党的二十大圆满召开以后,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科研基地和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和中国艺术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端论坛的成功举行,也给中国艺术人类学未来发展带来了美好的期待。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黄颖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