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内涵、新价值、新使命”2022 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召开
2022-11-25 20:57:00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11月24日-25日,2022 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北京、上海、泉州四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本届研讨会以“新内涵、新价值、新使命”为主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致辞。鲁昕表示,本届会议深入探讨职业教育在消除贫困、增加就业、增进人民福祉、提高劳动者技能、服务产业升级、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职业教育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承担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致辞。

  会议指出,中国政府致力构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格局。2022年8月19日-20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成功举办,发布了《天津倡议》,组建了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举办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和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搭建职业技术教育“四位一体”的国际化交流合作新平台,让各国人民共享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成果。中国教育部积极应对数字经济时代对人才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技能结构提出全新要求,推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世界职教小史》丛书发布

  会议提出四点倡议,一是明确职业教育新定位,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通过劳动者技术技能提升创造美好生活,促进充分就业和有尊严的工作。二是重塑职业教育新内涵,发展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加强自身内涵革新与质量建设,深化产教科融合,整体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能级,开展融合数字技术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人力资源开发质量。三是创造职业教育新价值,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出去”与“引进来”有机结合,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和全球数字化转型,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人们获得技术技能,积极应对环境变化,提升产业效能,助力区域可持续经济增长和减贫事业进步。四是承担职业教育新使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创新合作形式,拓宽合作内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提供人才基础。

《金砖国家职业教育研究报告》发布

上海分会场

泉州分会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致辞

  这次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分会等承办。会议分为开幕式、1个主题论坛和4个专题研讨等三个部分。会议期间,还发布了《世界职教小史》《金砖国家职业教育研究报告》两项成果,举办了“一带一路”职教故事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代表约200人与会。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左玉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