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挖课程思政元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粤中职公共课程教指委牵头举办2022年中职学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2022-12-25 15:34:00
  12月23日,由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职教育工作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省中职学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

  省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教指委全体委员,各中职学校分管教学教研工作负责人、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主要负责人、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共20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备课会由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教学管理部副部长阳爱华和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教师王冰分别主持。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斌,高等教育出版社广东省教学服务中心主任吴伟健出席活动并致辞。

  (省中职公共课程教指委主任委员杨斌讲话)

  在开幕讲话中,杨斌主任指出,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是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实践,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教育部的要求,开齐、开足、开好公共基础课。开好思政课程,做好价值引领,夯实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首要责任。他表示,同样,专业课程也承担着课程思政的功能,充分挖掘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学科知识教学过程当中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的政治认同、职业精神,发挥好各学科领域的独特优势。通过聚焦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示范案例交流与分享,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共同助力全省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等教育出版社广东省教学服务中心主任吴伟健致辞)

  在开幕致辞中,吴伟健主任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对备课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广东省召开全省中职学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既是推动全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也是全省职教占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高教社作为教育部直属单位,是教材出版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努力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承担“国家智慧职教”平台运维;承担中职三科国家统编教材建设、中职十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研制和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高度注重教材研发,不断强化课程思政意识,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感悟升华。他表示,高教社将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广东省职业教育的各项工作,为职业院校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省中职公共课程教指委秘书长阳爱华主持备课会上午的活动)

  (北京市商业学校财会经济系主任李颖超进行案例展示)

  本次备课会共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专家报告。邀请北京市商业学校校长助理兼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田禾、财会经济系主任李颖超分别进行课程思政政策领学和以财经商贸类《税费计算与缴纳》课程为例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示。第二、三部分是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展示及专家点评。优秀案例由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佛山市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提供。

  备课会第二部分内容是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集体备课。

  (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师阙慧清进行案例展示)

  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师阙慧清分享《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职教研究所副所长蒋淑雯用“五有”对展示案例进行点评:思政设计有依据、元素挖掘有基因、思政素材有匹配、融合思政有路径、思政评价有证据。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郭宏才对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进行小结,他强调,上午的课程思政政策解读及领学、优秀课例展示从学校、专业、课程三个层面展示了如何构建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开展课程思政系统化建设和实施路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课例示范。教育首要责任就是立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共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备课会第三部分内容是专业课课程思政集体备课。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汽车机电教研组组长曾晖泽进行案例展示)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汽车机电教研组组长曾晖泽分享交通运输类《汽车机电维修》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所长严中华在点评环节谈到,近年来,课程思政建设在职业教育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各校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参差不齐,存在明显的差异,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成为课程思政建设能否持续向前推进的关键。广州市交通运输职校的课程思政展示案例很好地体现了学校领导层对此非常重视,用先进理念引导教职工率先进行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理论研究和探索,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现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作用,以OBE为原则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意义,期待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取得预期成果。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财经专业教师朱园园分享了财经商贸类《会计基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广东省思政推广分中心主任陈智龙在点评中谈到:朱老师的展示案例整体效果非常不错,为我们带来很多有价值的借鉴,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实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将课程思政元素持续贯穿到会计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中;会计专业素材库有机融入专业职业素养;同时,三全育人原则在会计专业课程思政设计中处处得到体现。

  (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师戴文静进行案例展示)

  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师戴文静分享了信息技术类《网络设备调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课程建设部主任李冬娜点评,她认为该展示案例具有以下亮点:课程建设理念先行,思路清晰;教学案例主次分明,以点带面;同时,提出相应的建议:需要加强课程思政理论学习,增强课程思政底蕴;借鉴高校课程思政经验,加快课程思政建设;关注课程思政前沿动态,持续推出高水平课程思政的成果分享。

  (佛山市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师吴茜进行案例展示)

  (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汪永智作专家点评)

  佛山市南海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师吴茜分享纺织服装类《服装成衣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会上,邀请到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点评,他谈到,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战略举措,各校多年来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取得了不少成绩。从吴老师的课程思政展示案例可看出学校推进课程建设的态度和力度。其中的亮点,一是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显著;二是准确挖掘专业课程背后的课程思政元素;三是价值的塑造、知识的讲述、能力的培养形成有机结合。他要求,全省中职学校的老师们要积极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去,从实际出发,回到课堂,共同致力于课程思政建设不断迈向新征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程中不断进行新的探索。

  在备课会的最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职分会副主任,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吴浩宏对专业课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开展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又一举措。所有课程都需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挖掘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营养,从我党光荣的精神传承中寻找教育资源。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为期一天的集体备课会内容丰富,以全面的政策解读、生动的案例展示、专业的点评指导,为各地各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方法、新视野和新方案。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邓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