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举行2023新年晚会暨4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
2023-01-01 20:32:00
深圳大学
   

  时间须臾而过,新年将至荔园。“海雅之声”深圳大学2023新年晚会暨4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于12月31日晚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元平体育馆举行。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杰出校友、正中集团董事长邓学勤,杰出校友、海岸集团董事长李奕标,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李永华、张学记、张晓红以及学校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出席仪式。仪式还通过深圳大学全媒体平台以及深圳广电壹深圳、深爱听、深视频三大平台进行线上同步直播,让身处世界各地的深大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筚路蓝缕感恩于心

  砥砺前行逐梦未来

  “时光荏苒,时节如流。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欢聚一堂,为新年祝福,为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拉开序幕。请允许我代表深圳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对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表达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晚会开始前,毛军发首先在致辞中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毛军发说,筚路蓝缕,岁月华章。作为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大学,深圳大学始终与深圳特区同呼吸、共命运。一部深圳大学办学发展的历史就是深圳人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的生动缩影和真实写照。深圳大学办学40年,在中国高等教育版图创造了“深大速度”和“深大创新”,目前学校正以高水平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国家和地方为己任,奋力朝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迈进。深圳大学培养的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更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镌刻在中华大地上。

  毛军发表示,深圳大学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深大人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新年晚会,就是以音乐的方式向先辈致敬,向师生校友、社会各界表达感激之情。未来,全体深大人将踩着奋进的鼓点继续向前,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做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新时代追梦人。聚焦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科研、一流管理,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承担新使命,在服务区域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在一流大学创建中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诗篇。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主席、海雅集团董事局主席涂辉特别录制视频向深大和深大人送上祝福。涂辉说,深圳大学1983年建校以来,始终与特区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先行者与试验田,为特区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春华秋实40载,与时俱进育英才。海雅集团祝愿深圳大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越办越好,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担负时代重任的创新型人才。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实现梦想,不负芳华。

  用深大原创

  唱响深大故事传颂深大精神

  新年晚会在情景表演唱《这就是深大》中拉开了序幕。

  2023年是深圳大学建校四十周年。在辞旧迎新之际,深圳大学通过新年晚会的形式,以音乐的方式,传颂深大精神、展现人文风貌、歌唱时代心声、阐释最美情怀,向为深大40年建设发展披荆斩棘的先辈们致敬,并以最美的歌曲、最真诚的祝福向师生校友、社会各界表达感激之情。

  整场晚会共分为“荔园春早”“荔园芬芳”“荔园飞歌”三个篇章,采用歌曲联唱、情景表演唱、情景讲述、情景歌舞、配乐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以视觉化极强的情景故事方式串联,以道具加人物现场抒怀的节目形式连接不同时空,展现了深大一路走来的不凡历程,40年来取得的累累成就,以及当今深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这就是深大,我深爱的人。这就是深圳,深爱我的城。”晚会上,一首首唱响深大故事的歌曲在耳边回荡,一幅幅深大追梦的画面在眼前浮现……

  在深大校友祝福短片中,各行各业深大人表达着建设祖国,回报社会的信心;在“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情景讲述里,深圳大学40年来的风雨兼程与初心不改令人动容;欢腾的歌曲联唱,唱出了今天深大校园的一片生机勃勃;配乐朗诵《最爱那抹绚丽的中国红》,致敬深大人那份感人的家国情怀;歌曲《三自经》诉说着深大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家在深圳》《我们的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向未来先行》共同唱出了全体深大人立足深圳,胸怀国家,向未来先行的使命与担当。

  值得注意的是,“原创”是本台新年晚会的一大亮点。晚会中演唱的《这座城里的人》《家在深圳》《三自经》三首音乐作品均为“深大原创”,而《这就是深大》《早安深大》两首情景歌曲更是为本台晚会“量身定制”。此外,在各大艺术赛事获奖的深大学子也相继登台用歌声为母校送上祝福。满满的深大风,展现了深大的演艺原创力量。

  深大校庆标识公布

  校庆期间将开展系列活动

  随着晚会的进行,深大人与祖国同频共振的家国情怀被推向了高潮。《我们的中国梦》一曲落后,李清泉、毛军发走上舞台,向祖国抒怀深大人的心声。李清泉说,“作为深圳高等教育的‘长子’,深圳大学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毛军发说,“我们希望在中国最有活力的土地上,办一所最具活力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我们的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一部强力的引擎!我们满怀感恩之心、报答之愿!一直奋斗!”

  随后,校庆启动仪式正式开始。“5、4、3、2、1!”在全场倒计时声中,校领导、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10人共同触摸大屏幕,“40”字样的校庆标识展现在大屏幕之上,标志着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活动正式启动。

  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标识,以荔枝红为主色,以数字“40”为主体。数字“4”内嵌校徽中的大鹏;数字“0”为天人广场的浑天仪,中间内嵌时光广场的日晷。标识意为“四十凿塑,经纬人才”,展示深圳大学建校40年来,秉承“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精神,从无到有,塑造经天纬地、创新人才;体现了深大脚踏实地,开放包容,创新发展,敢为人先的精神内核;寓意深大生长于鹏城,立鸿鹄之志,砥砺前行,自强不息。

  据悉,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期间,学校将举办一系列学术、文化、校友、庆典、展览等活动,以弘扬深大精神,展现办学成就,描绘发展蓝图,凝聚师生校友力量,并将以校庆为契机推动学校迈向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早安,深大,早安,每一颗有梦的心……每一份向往都是如此任性,在通往未来的路上奔走不停。”晚会在尾声情景表演《早安,深大》中落下帷幕。在歌声中,2023新年将至,我们满怀希冀,共同祝福40岁的深大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世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