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现代化建设实现新跨越
2023-02-09 10:06:00
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章熙春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中国教育在线为此开设《2023学校高质量发展》访谈专题,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畅谈学校教育如何乘势而上开新局,进一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章熙春说,华南理工大学作为一所以工见长的“双一流”高校,始终坚持融入发展促发展,与广东发展同频共振。从百年前的“红色甲工”,到1952年的全国四大工学院之一,从改革潮砥砺奋进奏强音,到新时代步履铿锵逐梦行。章熙春表示华南理工大学矢志不渝建一流大学,不忘初心育一流人才,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支撑引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广东现代化建设实现新跨越。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

  1、高质量的人才培育模式

  华南理工大学立足南粤、扎根广东,学校80%以上毕业生在大湾区就业,超200名校友掌舵上市公司、大型企业,为广东制造业发展当家撑起了半壁江山。为更好对接广东高质量发展需求,学校不断完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培养的“华工模式”,协同新型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等,深化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新材料等领域,高质量培养国家战略、广东发展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

  2、高起点的学科平台建设

  华南理工大学聚焦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和广东“双十”产业集群,突出制造业当家,重点布局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高质量推进“一流工科、优质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学科专业布局。广州国际校区已引进由中外院士领衔的高层次人才数百人,推动“大平台+大团队+多学科”的原创性引领性有组织科技攻关,着力将学校28个国家级平台、225个部省级平台打造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高原、高峰。

  3、高水平的社会服务能力

  华南理工大学持续完善校地协同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五院一园一室”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型企业孵化功能。目前,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位列广东省本科高校第一,可转化的专利70%在广东落地转化。未来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双引擎”,以实施《华南理工大学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为抓手,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赋能为重点,集聚强大的创新资源和校友资源,全面对接广东高质量发展需求,在更高水平上融入发展促发展,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努力成为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卢庆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