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朱迪俭:实施“七大工程”“倍增计划” ,重点发力科研,推动更多成果转化落地
2023-02-10 10:22:00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中国教育在线为此开设《2023学校高质量发展》访谈专题,邀请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朱迪俭畅谈学校教育如何乘势而上开新局,进一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朱迪俭

  “大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奋斗目标,切合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趋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朱迪俭介绍,建校6年来,学校牢记中俄两国元首的殷殷嘱托,汇聚多方优质教育资源,取得累累硕果,当前已驶入发展快车道,高质量发展是学校坚定追求的方向。

  作为国内首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现有7个系5个中心,开设9个本科专业,联合开设10个硕士专业方向和2个博士学科。2021年,进入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4个学科入选省重点建设学科;2020-2021年,4个本科专业先后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聘有8名俄罗斯院士,3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0名省市级高层次人才,2022年学校首次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就有8个项目获得资助。在2022年5月发布的GDI大学排行榜(2022)“合作办学类五强”中,学校位居第三。

  朱迪俭透露,学校今年将围绕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学生培养、师资队伍、中俄文化、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大学治理等方面实施“七大工程”。特别是在科研方面重点发力,推动更多成果转化落地,同时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为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多新的贡献。同时,学校还将实施“倍增计划”,在两至三年内将招生规模扩大至约1500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并加大力度引进海内外人才,打造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

  朱迪俭表示,高起点办学、高水平师资、中俄英三语精细化教学等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奠定重要基础,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合作共赢、创新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简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