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发挥侨校优势,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2023-02-10 16:43:00
暨南大学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中国教育在线为此开设《2023学校高质量发展》访谈专题,邀请到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畅谈学校教育如何乘势而上开新局,进一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

  林如鹏说,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催人奋进,我们干劲满满!未来,暨大将构建“三地五校区”协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格局,为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提供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全方位服务广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一代代敢闯敢试的广东人下南洋、渡重洋,在异国他乡开辟了新天地,也厚植了广东“侨”的优势。暨大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暨南”二字来源于“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思是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办学117年来,暨大因侨而建、因侨而兴、因侨而强,全面实施“侨校+名校”战略,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40余万人,不断擦亮百年侨校金字招牌。

  林如鹏表示,暨大将坚持侨校办学特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和广东发展服务,高质量书写‘侨’文章。学校将健全立德树人机制,培育祖国所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新人,以及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港澳台侨人才;加速提升华侨华人、华商经济、华文媒体、华文教育、华文文学研究“五华”学科建设水平,打造一流的涉侨优势学科平台;高质量建设暨南大学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等三个国家级智库型研究基地,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的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智库平台。

  据了解,当前,暨大已形成“三地五校区”协同发展的办学新格局,拓展办学空间,做强发展增量。番禺校区二期建设是重中之重,番禺校区二期建设以世界一流药学学科群、光电信息学科群、生态环境学科群及高端智库建设为牵引,重点打造“五个中心”——海外人才培养中心、科教创新中心、产学研协同中心、国际合作中心、中华文化传播中心,聚力培育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新生长点,力争将建设成为承载暨南大学未来发展的“新引擎”,构建国际化、创新型、引领性的一流大学校区。

  通过番禺校区二期建设,暨大的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和办学条件将迎来更大的提升和改善。番禺校区二期建设将极大拓展暨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深度广度,为推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贡献“暨大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苏倩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