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质量发展看广工 | 2023年“新学期第一会”有哪些重点?
2023-02-21 22:24:00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擂起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作为省属理工科高校“长子”,广工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当何为?有何位?

  为深入回答好这一命题,2月20日学校开学第一天,广工召开2023年学校工作会议,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部署要求,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定目标任务、列项目清单、划工作重点,为新学年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献礼本科办学65周年。

  回顾:知来路,启新途

  “全校上下凭着龙腾虎跃的干劲、逢山开路的闯劲、坚忍不拔的韧劲,开创了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的新篇章。”“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全面总结了学校 2022 年党委工作,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新突破。他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工作亮点纷呈,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系统回顾了一年来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以事实例证、让数据说话、用项目支撑,充分展现了广工人奋斗奋进的满满收获。他指出,这一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亮点纷呈、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学科水平显著攀升、对外合作交流稳步推进、揭阳校区加速发展、校园“ 软硬” 环境齐抓并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要求:党建引领,争创一流

  会议指出,202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牵引,以“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为重点抓手,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扎根南粤大地努力办好人民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广工力量。

  胡钦太从深刻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广工,为广东提供什么样的支撑”的重大命题的角度出发,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大力推进“冲一流”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等八个方面,对 2023 年党委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走深走实。结合党中央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具有广工特色的思政育人体系。二是大力推进“冲一流”建设。加快推进“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着力攻克“卡脖子”难题;扎实做好新一轮学科评估工作;扎实做好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2023年“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深化“头雁”工程;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四是加强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完善干部选育管用链条。五是深入推进现代大学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依法治校”的治理体系。六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严格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七是精心开展本科办学65周年庆祝活动。深化推进校园文化提升工程;校史馆如期开馆;全力打造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暖心校庆。八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2023发展大事和民生实事,做大发展蛋糕,共享发展成果;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做到“双统筹”“双胜利”。

  部署:锚定高质量,奋力开新局

  “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邱学青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明确了新一年学校发展的主攻方向,系统谋划了各项重点工作的行动路径。他强调,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是时代赋予广工的历史使命,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要以只争朝夕、 迅速行动、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推进实施“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 做到“四个坚持”,不断提升定力、动力、合力、毅力,夯实“六 大 支 撑”,把宏伟目标一步一步变成美好现实。一是以加强人才自主培养为根本支撑,着力提升招生和升学就业工作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加快一流学科建设龙头支撑,全面推进攀撑计划落实,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三是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为核心支撑,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精准引育人才;提升教师发展支持服务。四是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重点支撑,提质增量,力争国基、重点研发、团队平台等有新突破;精准培育,争取专利、省奖国奖等成果再突破;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支撑国防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深化分类评价改革,进一步推进人文社科特色发展;着力推进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五是以优化管理服务体系为内涵支撑: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营造良好文化环境;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六是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关键支撑: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牵引,扎实推进综合制度改革,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一要搞好宣传发动,以党委会、支部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深入研讨;二要做好深化细化,切实把学校党委提出的总体部署要求转化为本单位、本部门的“施工图”“实景画”;三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片刻不能等待、片刻不能迟疑、片刻不能懈怠的紧迫感,在万马奔腾当中做到一马当先、力争步步领先。副校长余林在会上通报了学校 2022 年发展大事、民生实事情况,参会人员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侨联、知联会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工会、教代会常务副主席、副主任,各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关工委正、副主任,离退休协会正、副会长,老教授协会正、副会长,学校“百人计划”特聘教授,一线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500 余人参会。揭阳校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杜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25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