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全国区块链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2023-03-06 09:27:00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3月3日-4日,由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发起的全国区块链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区块链教育高端峰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所相里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陈晓华、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秘书长任豪等20多位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200所职业院校、本科院校的校领导、二级学院院长和专业教师,30多家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共4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三个阶段组成,分别是:集团成立筹备闭门会议、集团成立大会、首届中国区块链教育高端峰会。

  集团成立筹备闭门会议

  3月3日晚上,举行集团成立筹备闭门会议,由北京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教授主持,发起单位代表和申请加入集团的单位代表近250人参加会议。

  会议审定了集团章程、成立大会议程,表决了理事长单位和理事长人选,通过了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成员单位等。番职院当选理事长单位、校党委书记林洽生当选集团首任理事长、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鹏当选秘书长。

  集团成立大会

  3月4日上午,举行集团成立大会,由会议联合承办单位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惠玲主持,参会人数近400人。

  

  番职院党委书记林洽生作为集团理事长致辞,他通报了闭门会议选举的副理事长、理事、成员单位情况,简要说明了集团宗旨,并表达了对集团成立的美好祝愿。林洽生指出,番职院紧跟技术前沿,积极抢滩区块链新赛道。2018年,在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开发区共建“产教融合示范区”的统一部署下,由番职院信息工程学院牵头,联合行业协会、区块链企业,共建广州开发区区块链产业学院,于2021年首次招生。番职院是全国第一所建设区块链产业学院的高职院校,也是全国首批开设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的16所高职院校之一。

  林洽生强调,牵头成立全国区块链职业教育集团,是番职院坚决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新的有力举措。他表示,区块链职业教育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引领,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机制为重点,充分发挥集团成员单位特色和优势,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区块链产业集群发展与职业院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人才资源支撑。

  学校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鹏作为集团秘书长发布了集团2023年工作计划。成果发布环节,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委会陈晓华主任发布集团成果《区块链产业人才需求与教育发展报告》,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余明辉发布集团成果《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标准》。

  首届中国区块链教育高端峰会

  

  成立大会后,举行首届中国区块链教育高端峰会,峰会由四个专场组成,分别是:行业大咖主题报告专场,由广州东华职业学院校长杨群祥主持;行业企业专家专场,由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庄力可主持;职业院校专家专场,由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乔哲主持;圆桌论坛,由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鹏主持。

  行业大咖主题报告专场,北京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教授从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区块链专业人才供给分析当前区块链技术、产业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百度智能云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王江天从企业视角,分享了区块链+多场景应用案例,认为当前区块链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行业企业专家专场,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秘书长任豪以广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为切入点,介绍了区块链数字化赋能的创新应用。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全宝从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新途径、新场景、新教研三方面畅谈区块链人才培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所相里朋教授级高工介绍了数字新基建下的区块链技术与产业、解释区块链如何助力数字资产和数字资源循环,并提出一制两化三专人才的区块链人才培养思路。

  职业院校专家专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主任易海博副教授结合区块链产业发展及专业开设情况,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课程设计做了简要介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副院长邹茂扬副教授认为要从产业学院运行机制、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解构才能解决当前区块链工程专业建设面临的问题。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软件与区块链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刘富潮分析了当前区块链应用现状、区块链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现状,提出了区块链人才培养实验实践实战体系。

  圆桌论坛邀请了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蔡铁教授、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徐翠娟教授、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唐建生教授、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云计算系主任李腾教授,以及微众银行区块链战略合作负责人杨萌五位嘉宾就“新技术 新专业 新未来——区块链专业建设”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截至3月4日,集团共收到申请入会的单位257家,其中高职院校179所、本科院校20所、职教本科院校6所、中职学校8所、民营企业30家、其它科研机构及社会团体14所。

  全国区块链职业教育集团将充分发扬“合作、诚信、创新、共赢”精神,团结兄弟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各方力量,打造区块链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同探索高素质复合型区块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之路,构建政、校、行、企、研一体的区块链教育生态体系,共同推进区块链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海楠 陈凤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