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在深职院揭牌
2023-03-16 15:40:00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3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以下简称“数字化教席”)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国成功申请的第一个职业教育类教席,也是我国高职院校成功申请的第一个教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在深职院正式揭牌成立;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UNESCO Chair)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姊妹大学/教席计划”的主要组成项目之一,已成为教科文组织推动全球高等教育研究国际合作的主要形式,获得全球117个国家850家机构的认可和积极参与。

揭牌仪式在深职院留仙洞校区同德楼1号会议室举行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优先事项与发展战略,基于深职院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积累的坚实基础,深职院党委书记杨欣斌教授领导的团队在2021年3月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去年10月,双方正式签订教席协议,批准杨欣斌教授为新教席的主持人。深职院从全球范围内近200所顶尖研究型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批设立“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标志着学校的研究力量、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条件和现有的教学科研成果已经在国际职教界居于领先地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祝贺教席落户深职院

  深职院党委书记、数字化教席主持人杨欣斌表示,以数字化转型推动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赋予职业院校的历史使命,也是职业教育主动贯彻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数字化教席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通过南南合作与多方合作,开展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理论研究,开发数字技术类专业及教学资源库,推动传统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开发通用数字技术职业资格证书与教学标准,建设智慧课堂与虚拟实训生态系统,加强教师数字化能力培训,探索数字技术赋能教与学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提升职业院校数字化治理与教学能力,缩小“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终身学习和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未来,深职院将依托数字化教席这一国际平台,为世界持续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共同推动全球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助推中国职业教育步入世界职教舞台中央。

2023全球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圳)论坛同日举行

  同日还举办了2023全球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圳)论坛。论坛以“拥抱数字经济,领航数字转型”为主题,国内外政府官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及行业企业代表近150人共聚一堂,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的使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项目、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征与对策、用数字化技术创新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提质做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等5个专题开展深度研讨,共同探讨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与路径,为全球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的220多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与培训网络成员代表线上参会。

  3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以下简称“数字化教席”)揭牌仪式暨2023全球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圳)论坛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举行。该教席是我国成功申请的第一个职业教育类教席,也是全国高职院校成功申请的第一个教席。

  论坛以“拥抱数字经济,领航数字转型”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及行业企业代表近150人共聚一堂,分享交流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先进理论和方法路径。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的220多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与培训网络成员代表线上参加了这场国际学术盛会。

  搭建国际职教合作平台 推动全球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Shahbaz Khan)在致辞中说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UNESCO Chair)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姊妹大学/教席计划”的主要组成项目之一,是教科文组织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研究的主要形式,获得全球117个国家850家机构的认可和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支持数字化教席的发展,将与深职院深化合作,在促进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机构发展和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促进职业教育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始终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教育目标和就业目标保持一致。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表示,近年来,深职院密切对接深圳市和大湾区产业行业布局,与一流企业紧密合作,共建特色产业学院,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服务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变革,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绩,为办好教席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从“紧扣国际合作需求,办出中国职教特色”“聚焦教科文组织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强化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三个方面指引教席未来建设方向,并衷心希望教席能够借助深职院专业建设与国际合作的优势,为推动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转型作出新贡献。

  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表示,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深圳设立的第一个教席,标志着以深职院为代表的深圳职教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标志着深圳市向全球标杆城市的发展目标迈出重要一步。希望深职院积极搭建国际职教合作平台,分享深圳特色的职教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与先进技术,引领和推动全球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蔚在致辞中谈到,在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赛道上,深职院一直是最优秀和最坚实的合作伙伴之一。她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教席建设与发展,衷心期待未来与深职院数字化教席开展更加全面、深入和持续的合作,携手推动全球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教师数字能力建设,缩小全球数字鸿沟,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深职院校长许建领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和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建设,深化和拓展基于校企深度合作的数字化人才培养综合实践,有效消除职业教育的数字鸿沟,为全国和国际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新路径,为推动全球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全球近20家教席项目支持机构纷纷发来视频或贺信,祝贺数字化教席正式揭牌。

  引领全球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持续贡献中国方案

  深职院党委书记、教席主持人杨欣斌表示,以数字化转型推动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赋予职业院校的历史使命,也是职业教育主动贯彻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

  数字化教席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通过南南合作与多方合作,开展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理论研究,开发数字技术类专业及教学资源库,推动传统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开发通用数字技术职业资格证书与教学标准,建设智慧课堂与虚拟实训生态系统,加强教师数字化能力培训,探索数字技术赋能教与学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提升职业院校数字化治理与教学能力,缩小“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终身学习和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未来,深职院将依托数字化教席这一国际平台,为世界持续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进一步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对于全球职业教育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度,助推我国职业教育早日全面步入世界职教舞台中央。

  贡献洞见与智慧 助力缩小全球职业教育数字鸿沟

  本次论坛以“拥抱数字经济,领航数字转型(Embracing Digital Economy, Driving Digital Transformation)”为主题,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专家裴伯庸(Robert Paru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中心项目总监莎拉 • 埃尔森-罗杰斯(Sarah Elson-Rogers)、项目主管威尔逊 • 朱聂耳(Wilson Junior)、项目官员亚历山德 • 拉菲利波娃(Alexandra Filipova),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华为中国政企教育医疗系统部副总裁张振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主持人杨欣斌等7位专家作为论坛演讲嘉宾,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的使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项目、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征与对策、用数字化技术创新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提质做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等5个专题开展深度研讨,共同探讨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与路径,为全球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曾秀臻 摄影:张雷 谢家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