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锁广州医科大学宝藏打卡地——学生学习互助中心
2023-04-25 09:38:00
广州医科大学

  学习搭子哪家强?

  今天,小依带大家解锁宝藏打卡地——学生学习互助中心。

  这里不仅有舒适静谧的环境,有明亮柔和的灯光,还有优秀的导师和勤奋的同学。

  在这里,你不仅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还能收获一群志同道合的学习搭子!

  下面,大家就跟着小依来深入了解一下吧!

  找学习搭子,快到碗里来

  夜幕降临,小依在学生活动中心2202-1室见到了学互中心负责人林颖琪同学。这里是学互中心的大本营,周一到周日,每天都有不同科目的学习小组在这里学习。

学生学习互助中心

  林颖琪介绍了学互中心的基本情况,“学生学习互助中心,顾名思义,这里的导师和学员其实都是我们的同学。每年,我们会面向全校,招募成绩优异的同学为导师,并招收相应课程的学员。”

林颖琪(左)说,学互中心主要开设传统类课程和创新类课程

  关于学互中心开设的课程,她说:“目前,我们学互中心综合导师和学员的需求,开设了两大类课程:传统类课程和创新类课程。传统类课程有大学英语、系统解剖学、Python等,创新类课程则是本学年新开设的,包括手工制作、日语等。”

学互中心一角

  学Python,90分轻松拿下 

  小依来到学互中心时,Python和系统解剖学两个学习小组的同学们正在学习。趁着课间休息,林颖琪给小依介绍了Python学习小组的同学们。

陈昭屹(左一)在给学员们讲授Python知识

  来自2022级预防医学专业的陈昭屹同学,目前是Python学习小组的导师。关于加入学互中心的原因,她说:“学互中心是一个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的学习组织,其实我在学互中心还有另一个身份——我也是一名学员。”

  “一开始加入学互中心时,我是抱着提高弱势科目的想法来的,当时报名了学互中心的英语学习小组。恰好我的Python学得还不错,所以就申请成为Python的导师,希望在别人帮助我补强弱势科目的同时,我也能帮助其他同学提升Python成绩。”

陈昭屹(右)说,在学互中心,大家都很喜欢“打直球”

  陈昭屹补充说:“在学习互助中心,大家都很喜欢“打直球”——学员们会直接询问导师她们不理解的部分,导师也会根据学员的反馈着重讲解。整个过程是轻松的、也是收获满满的——学员学懂了课程,导师也在备课和讲解中巩固了知识。”

  陈昭屹传授了她的Python学习秘籍:一是掌握Python编写时的逻辑,“Python的逻辑性很强,不同的逻辑组合会输出不同的结果”。二是熟记函数,“函数像是砌房子的水泥,而逻辑就像砖块,如果没有水泥,是砌不成房子的”。 

  作为英语小组的学员和Python小组的导师,陈昭屹在学习中找到了两门课程的共通点,“Python中函数的意义与英语息息相关,例如,英语单词的词根‘re-’有‘恢复’的意思,在Python中也有相似的应用。愈发熟练的英语帮助我更好地操作Python,而在操作Python的过程中,我又巩固了英语知识,二者彼此促进,相得益彰。”

Python学习小组学员们强烈推荐学习互助中心

  Python学习小组的学员都是来自同一个宿舍的。

  “因为我们的Python学得都不太好,所以大家就组团报名来学互中心补课。”

  她们强烈推荐学习互助中心和Python导师陈昭屹,“当初是抱着不想挂科的心态来到学习互助中心的,没想到结果完全超出预期啦!Python 90分轻松拿下!大家都快来学习互助中心找学习搭子!”

  共同进步,每一天都很难忘 

  和Python学习小组的同学们聊完后,林颖琪介绍了系统解剖学学习小组的导师——2020级预防医学专业的杨悄悄同学。

杨悄悄(右二)说,大家共同进步的每一天都很难忘!

  “我曾经也是英语学习小组的学员。”杨悄悄说,“当时我的英语学得不好,幸好有学互中心的学姐耐心地帮助我,细致地讲解每一个单词、句式,帮我巩固课上没能掌握的知识点,让英语不再是我的短板。”

  “选择成为学互中心的一名导师,就是因为我想把这种互助的精神传递下去。”

  她说:“学习是需要‘温故而知新’的。在学互中心,通过教学巩固知识,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另外,我教授的系统解剖学是医学生的基础课,更加让我感到责任重大,也收获满满。”

  聊到学习方法,杨悄悄说,思维导图是必要的——它不仅能让大家清晰、熟悉课程的框架,还有助于后续的复习。

  她特别强调,“课上跟着老师的步伐走,课后到学互中心,和小伙伴们一起复习重点难点,这是我学习的诀窍。” 

  杨悄悄分享完学习经验后,还介绍了她的学员,同时也是她的好朋友们。

杨悄悄(左一)和她的小伙伴们

  其中,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专业的陈淑怡同学是学习小组中的“美妆担当”,杨悄悄负责教系统解剖学,她则负责把大家变得美美哒。

  陈淑怡的专业并不要求学习系统解剖学,但是出于对医学的兴趣,她选择加入学互中心,“在经过系统学习后,我对这门课的认识更加深入,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杨悄悄和她的小伙伴们相识于学互中心,但友谊却不仅限于学互中心。日常生活中,她们会组队参加各种校园活动,

  “未来我们还要一起申请课题、一起做科研。”杨悄悄说,“将来大家都准备考研,我先给她们探探路,大家一起上岸!”

  “如果你问我在学习互助中心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那我会说,我们共同进步的每一天都很难忘!”杨悄悄说。

  文字:黄嘉荣 梁静汶 杨小艺

  图片:潘润朗 受访者提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实习编辑:梁艳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