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正式揭牌!金湾·大学科技园!
2023-05-17 10:55:00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金湾·大学科技园正式揭牌成立!
  

  作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组成部分

  大学科技园

  是区域经济发展

  和行业技术进步的

  主要创新源泉之一

  也是实现社会服务功能

  和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平台

  5月15日下午,“金湾·大学科技园”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金湾推动共建的首个大学科技园,标志着金湾“产学研”融合、“政校企”发展迈上新台阶,并将为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动力。

  金湾区委书记、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梁耀斌,区委副书记、区长,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军,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钟以俊,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斗雪,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力,参加成立仪式并为“金湾·大学科技园”揭牌,副区长黄能强主持仪式。

  会上,刘军代表金湾区人民政府与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签署《共建“金湾·大学科技园”合作协议》。

   

  签署合作协议现场

  

  在成立仪式上,梁耀斌指出,金湾区拥有8万在校高校大学生,高校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明显。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是金湾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又一积极探索,也是助推科技、教育、人才三大政策融合发展的又一具体实践。这将大大增进政府、行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多元协同互动,将更多的高端创新资源导入金湾,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梁耀斌讲话

  梁耀斌指出,大学科技园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金湾区高度重视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发展,在场地、经费、后勤等各方面提供了全方位资源要素保障,努力打造为金湾科技、教育、人才三融合的标志性创新领域。

  梁耀斌强调

  ● 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金湾·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服务金湾高质量发展大局。

  ● 要充分发挥高校智力和资源优势,加强与各类创新主体对接合作,大力引进、聚集创新创业资源,建立健全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的服务体系,突出产业需求导向、创新研发理念、人才培育目标,深度融入和服务金湾、珠海产业发展大局。

  ● 要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借助企业生产制造优势,为高校搭建更好的实习就业和成果转化平台,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学校党委书记钟以俊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钟以俊指出,珠海城职院与金湾区相伴走过了近20年的奋斗历程,去年,学校与金湾区政府牵手区内25家龙头企业共建了金湾智造产业学院,经过近一年的运作,产业学院在校企联合人才培养、职业技能培训、技术技能服务等多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如今金湾·大学科技园的成立为学校发展搭建了更为优质的平台,珠海城职院必将举全校之力积极服务于金湾区委区政府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围绕政府、行业、企业需求,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园区发展、企业成长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资源深度融合,“地方有所需,我必有所应”,全力服务金湾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

   

  据了解,“金湾·大学科技园”以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为主体成立并进行管理运行,采用引进和孵化相结合的建设思路,聚集国内外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和资源,对标对表省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进行建设。

  该大学科技园为一园多址模式,主园区为研发楼,位于金欣智能制造产业园,建筑面积为6508平方米,配套面积约3700平方米,作为大学科技园办公与配套场所。分园区位于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内和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粤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未来,“金湾·大学科技园”还将重点建设6个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或检测中心,并牵头、参与或协助金湾区企业建设4个省级创新平台。

  ▶ 在人才队伍方面,大学科技园将参与或协助金湾区企业培养、引进4名省级及以上人才;引进或培育创新创业团队、企业30个,其中拥有有效知识产权的企业占比不低于30%,企业中50%以上在技术、成果、人才等方面与高校有实质性联系。

  ▶ 在科技服务方面,大学科技园将建立专业的服务团队,经过创业服务相关培训或具有创业、投融资、企业管理等经验的服务人员数量占总人员数量的80%以上,服务企业不少于300家,提供包括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技能人才培训、学历人才培养等服务。培育不少于6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 在孵化及产业化基地建设方面,大学科技园将建成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和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力争获得政府和社会支持建设研发和孵化场地;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将孵化场地孵化出的产品在金湾区实现产业化。

  成立仪式后,金湾区人民政府、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三方还建立了推动共建“金湾·大学科技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实习编辑:廖滟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