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大学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23-05-18 10:54:00
广州大学

  沉下心学深悟透,躬下身担当作为。4月25日-5月17日,广州大学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在专题集中学习、专家辅导授课、现场调研、体验式学习、个人自学等多样化学习中认真学思践悟、积极以知促行,不断掀起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

 4月25日,广州大学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动员会

  领导干部领学带学 理论学习广覆盖

  在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广州大学第一时间制定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工作方案,分四周、共安排7天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近300人参加集中学习。4月25日,广州大学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举办开班动员暨专题辅导报告会;4月25日-5月17日,读书班围绕“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力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14个专题组织了10场专题辅导报告、2场校外专家辅导报告和赴广汽、广汽研究院考察学习等体验式学习活动。

 5月9日,广州大学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赴广汽集团考察学习

  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示范作用,广州大学校领导根据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和分管工作实际,分别作专场辅导报告,与会其他校领导作交流发言,共同交流理论学习心得体会,对标上级要求和师生群众的期待找差距、谋发展,为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带好头、作表率。

  将“学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广州大学31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和309个基层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学习安排,通过“第一议题”学习、集中学习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6600多名师生党员深化理论学习。同时用好学校主题教育专题网、学习强国号专栏、网络党校等线上学习平台和师生政治学习、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线下学习形式,带动广大师生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沉下心学深悟透 紧扣高质量发展探讨真问题

  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广度,集中学习期间,广州大学先后邀请广东省委宣讲团专家、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郭丽兰教授和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科技局局长、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王桂林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现场学习调研团赴广汽埃安、广汽研究院考察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投身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的使命意识;组织专家学者在理论研究阐释上下功夫,形成高水平成果5篇,参与各类专题宣讲交流活动32场次。

5月10日,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周云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展开调研,听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就推进主题教育所做的工作汇报

  带着“如何更好地服务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党员干部们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共学共研的氛围浓厚。“本次集中学习在阐释理论的同时,特别注重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趋势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际,探讨真问题、开拓新思路、谋划优方案,实现了理论智慧向实践智慧的转化。”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表示,将以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为契机,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用高品质的思政课教学践行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5月10日,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围绕“增强学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调研主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

  “集中学习使我对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了更深的理解。”广州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李进说,未来,更要立足需求、扎根广州,坚持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相结合,不断探索和完善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科研评价体系和管理模式,为广大教师潜心科研、服务地方提供更有利的制度和机制保障。

5月10日,广州大学副校长周云围绕打造品质校园深入校内河涌等处调研

  躬下身调查研究 深入基层一线谋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进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集中学习研讨期间,结合“增强学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等19个调查研究课题,广州大学安排了逾70场专题调研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党委副书记聂贵新等校领导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等处,了解基层单位和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认真研究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务实管用的解决措施,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

5月17日,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作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小结讲话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党员干部们围绕学校制定的检视问题清单、高质量发展项目清单、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狠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截至目前,广州大学第一批检视问题清单的23个问题均已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明确了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单位;“师生意见建议信息收集平台”5月开通以来已收到信息219条,回复落实率100%;在最新公示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中,广州大学获二等奖2项。

 5月17日,广州大学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小结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表示,在省委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学校将持续组织开展分类分层的学习研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小切口”实现“大变化”为目标导向,切实运用好这次集中学习研讨的成果,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在服务广东广州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体现广大担当、广大作为和广大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