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田园变校园 大学生研学活动田间开课
2023-06-02 21:36:00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2023年6月2日,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近百名师生来到位于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的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参加研学培训营,深入体验了丰富多彩的研学课程。

  本次研学培训营共设置了非遗竹编体验、牛泡泡农场耕耘采摘、田园风光摄影、乡村墙绘设计等四大主题课程。

  在牛泡泡亲子农场,学校师生认真地听完农事讲师的讲授,不惧盛夏烈日,纷纷走进田间地头进行耕耘采摘,真切地感受耕作的辛劳与丰收的喜悦。

  竹编技艺课堂由广州市非遗竹编传承人夏永洪老师团队主讲,同学们专注地学习竹编老师的每一个动作细节,将手中的竹篾条编成一件件精巧实用的竹编工艺品。

  田园风光摄影小组跟随指导老师的脚步,来到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徐家大院、水牛白鹭共栖的格村和风吹稻浪的乌石村,在古朴村巷间感受文化传承的力量,用镜头记录时光的印记。

  乡村的绿水青山激发了美术专业学生的创作灵感,他们带上画笔和颜料走街串巷,以村道两旁的民居墙面为画布,用画笔让乡村焕发新颜。

  丰富的研学活动让大学生们深入乡村感受到了纯真的乡味和乡愁,学习到了很多以往课堂里无法呈现的知识,实现了田园教育与校园教育的相辅相成。同时,大学生们的活力与创意,同样为乡村的文化振兴带来了新鲜的力量。

  研学培训是越秀风行田园综合体“农、文、旅、学”四大引擎产业之一,本次研学培训营是项目举办的首期研学活动。未来,项目将继续秉承寓教于农的运营宗旨,以项目广阔的乡村田园空间为平台,针对学生团队开发研学课程,让田园教育与校园教育形成优势互补,针对成人团体开发培训课程,以继续教育促进社会文化提升,打造以研学教育为特色的大湾区农文旅学休闲目的地。

  当天,越秀集团与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进行了战略合作伙伴揭牌仪式,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产教融合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正式落位乡村振兴产教研融合运营中心。

  乡村振兴产教研融合运营中心是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重点打造的标杆项目,总投资额约1800万元,占地约3800平方米,可满足1500名学员同期培训,目标打造全国领先的乡村振兴产教研融合示范基地。包括本次战略合作揭牌的在内,目前已有近20家高校、乡村振兴示范村、行业协会、政企事业单位与越秀乡村振兴产教研融合运营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是12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之一, 项目计划于2023年底完成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吸引300万游客人次,将有效带动当地三产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每年为当地提供1000个以上就业岗位,为村民村集体增收1亿元以上,实现真正的“联农、带农、富农”。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罗光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