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主题教育进行时 |铸信念、强特色、护安全、促就业,凝心聚力培育时代新人
2023-06-05 20:20:00
广东金融学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广东金融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源头活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金融专业办学特色,不断在筑牢学生理想信念、红色金融文化教育、反诈反洗钱宣传教育、就业指导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凝心聚力推动学生健康成长,守正创新培育时代新人,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一、铸理想信念之魂,以青马工程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在团员青年中走深走实

  “青年强,则国家强”。加强新时代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涵养青年的责任担当,是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广东金融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在团员青年中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安排,从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意志品质、社会实践、使命担当等方面进行系统深入引导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踩实人生第一级台阶,为培育时代新人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打造全面系统培养体系。在原有校级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基础上,新开办院级青马工程培训班,以基层团支部书记、委员,研究生处、清远校区、肇庆校区、各二级学院的学生组织学生干部为培养对象,实现了从学校一级到校、院两级的延伸,实现对全校二级单位的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基层团组织的政治功能。

  配齐配强师资队伍。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精心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组建了青马导师队伍,为每个二级单位青马工程培训班配备了1-4名青马导师,为青马工程培训班高质量开展提供了优秀的师资支撑。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理论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决策部署,邀请原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企业研究所所长、管理学二级研究员林平凡作《大学生课外社会科学调查方法与路径》专题讲座。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决策部署,开展主题调研,将课堂理论所授与社会实践设计相结合,从文化传承、价值引领、专业调研、社会热点等不同角度选题,推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引导学生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实践伟力。

  二、强金融专业特色,举办红色金融文化微电影大赛,赓续红色金融血脉


  “百年红色金融史,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广东金融学院具有70余年的办学历史,缘金融而生、为金融而办、偕金融同行、与金融共发展,学校的发展与我们党领导新中国金融事业的创业史一脉相承,同向而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学校“红色金融路”主题展和学校红色金融文化研究基础上,创新学习形式,举办红色金融文化微电影大赛,面向学生开展红色金融文化教育,学生由被动的“参观者”变为主动的“参与者”,教育效果显著,不断增强了青年学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大赛以“赓续红色金融血脉,全面推进新征程上广东金融文化建设”为主题,参赛学生结合自身学习和生活实际,进行微电影创作,并将本次比赛与“红色金融路”主题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旨在帮助学生深化对党史、红色金融史的认识和了解,深刻了解金融业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勇担时代使命,积极奋发向上。

  三、牢固校园“防骗墙”,守护师生“钱袋子”,营造安全和谐校园环境

  “牢牢守护好师生钱袋子”。广东金融学院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师生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健全宣传机制、打造宣防基地、建强反诈宣讲队等手段扎实推进“无诈校园”建设,守护好师生“钱袋子”,营造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校园环境。

  健全反诈工作机制,筑牢宣传防范屏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反诈工作,多次在党委会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反诈工作的重要性并统筹部署全校反诈工作。学校在清远校区成立反诈工作专班,组建反诈工作站,成立无诈校园辅导员工作室,印发《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反诈工作站岗位设置及工作职责》,建立“学校—反诈工作站—学院—班级反诈联络员”四级反诈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反诈工作站牵头,各部门分工协作、师生共同参与”的校园反诈工作合力,努力构建反诈宣传共治共享新体系。

  打造反诈反洗钱宣防基地,提升宣传防范质效。突出金融办学特色,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等十一部委《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工作部署,围绕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反洗钱预防体系的总目标,学校在广州校本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等部门联合举办广州地区“反洗钱知识进高校”首个反洗钱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高校反洗钱宣传教育基地,构建多方联动的反洗钱教学科研平台。学校与清远市反诈办、清城区反诈办共建清远市职教城反诈宣防教育示范基地,学校以示范基地为原点,开设《反诈示范基地大讲堂》,面向广东省所有院校开放参观学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延伸宣传半径,将反诈宣传辐射其他高校,积极推动反诈宣讲共治共享新体系建设,有效促进广东省反诈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线上宣防阵地,通过“平安广金”和“无诈校园辅导员工作室”公众号,定期推送反诈推文、反诈视频、警情通报,教育引导师生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实现线上与线下反诈信息同步推进和全方位覆盖,有效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提高反诈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

  建强反诈宣讲团队,延伸宣传防范触角。学校联合属地派出所举办反诈专题讲座,保卫处充分发挥“反诈快速劝阻联盟”作用,及时对潜在受害学生进行宣传劝阻。选拔优秀学生骨干组建“反诈宣讲团”,走进广东省职教城各所院校,宣讲诈骗案例、防诈识诈技巧,有效增强反诈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为构建多触角延伸、多形式展示、多维度宣传、全方位防治的全民反诈宣传共治共享体系贡献力量。

  四、促就业谋发展,多举措扎实做好政策性岗位就业宣传服务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校党委高度关注“就业”这项民生实事,把主题教育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稳就业的作用,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和岗位落实工作,为社会输送高质量人才。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将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的重要事项,加强组织领导,作为“一把手”工程一级抓一级,建立完善的责任体系。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党委将推进就业工作、解决毕业生和就业工作人员急难愁盼作为常设事项,列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调度会和定期评估的专项。学校党政一把手带头、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切实把总书记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在实处。

  纵深推进“访企拓岗”,开展调查研究。聚焦“解决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积极开展多场专题调研,深入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找准改进就业工作的切入点,解决就业难题的突破点,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挖掘新的就业源,为毕业生就业夯实基础。

  做好就业形势整体研判和部署。5月5日,学校党委会议听取毕业生就业工作汇报,部署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4月20日和5月11日,李建军书记和雍和明校长分别主持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对如何推进学校就业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5月16日,学校召开专升本学生就业工作专题会;5月23日,学校召开宣传与就业工作会,对高质量推进就业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多次就业专题会议的召开为抓紧抓实抓好就业工作提供了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

  扎实做好政策性岗位就业宣传发动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通过主题班会、校友面对面座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正确择业观,动员毕业生主动到基层就业、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就业。

  做好政策性岗位宣传宣讲工作。通过推文、短视频、线下宣讲会、招聘会等形式,宣传优惠政策,开展招募工作。邀请韶关市项目办、阳江市项目办、往届参加项目志愿者、应征入伍志愿者到学校举办宣讲会4场,举办招聘会现场宣传4次。广东团省委项目组、韶关市团市委书记分别带队到校宣讲会,一体推进“三支一扶”、西部(山区)计划、省级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等政策性岗位就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今年,学校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西部(山区)计划人数较往年有显著提升。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广东金融学院将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战略部署,系统把握新时代国内一流的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发展路径,坚持学生中心、坚持产出导向、坚持持续改进,充分发挥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守正创新,铸魂育人,以实实在在成效推动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培养新时代金融人才。

  实习编辑:廖滟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