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主题真调深研,广州大学持续用力推进主题教育
2023-06-07 21:37:00
广州大学
  在专题党课中深化理论学习,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调查研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推动全校整改“一盘棋”……连日来,广州大学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师生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在学得更深、谋得更远、做得更实中,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全面、深入、生动地开展。
2023年5月19日,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为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学得更深,用党的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

  在前期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广州大学各单位紧锣密鼓地推进理论学习,通过专题党课、专题辅导报告、联学共建等多种方式,不断掀起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新高潮。

  校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更深入领学促学。围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广大力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等主题,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分别为学校党办校办、宣传部党支部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在面向学生党员讲课时,魏明海强调指出,作为将来的思政课教师,同学们要提高政治素养,把握好专业特点,学好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育人实践。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孙延明等校领导围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紧抓数字经济新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为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与统计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2023年5月24日,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带队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开展专题调研。

  在学中干,联学共建促发展。广州大学体育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等六个学院的党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等参加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主讲的专题学习讲座,在联学共建中切实推动学院发展出实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建伟教授受邀在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等学院合办的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上作辅导报告,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阐释了“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并就“六个必须坚持”与“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关系与实践探索展开系统论述。

  谋得更远,精准聚焦主题主线开展深调研

  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察实情,走出去现场研学。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坚持把做好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有力推进深调研。校领导结合“增强学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等19个调查研究课题安排了逾70场专题调研,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各学院围绕深化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举办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调研活动,到基层一线和广大师生中听真话、查实情。

2023年5月24日,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赴黄埔区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调研。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带队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开展“积极推进粤港教育合作,共同推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和科技合作新高地”专题调研,就优化完善教师评价制度体系,开辟新领域新平台强化两校科研合作等议题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倪明选校长一行交流,凝聚了深化多领域合作、共促合作发展的共识。

  围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助力湾区高质量发展”主题,广州大学法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调研团赴深圳国际仲裁院、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深圳大学法学院等地现场研学,就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现状、成效、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完善工作的思路举措等与深圳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签署共建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协议。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党员骨干们来到广大附中番禺实验学校,围绕新校区高质量发展进行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结合新校区发展过程中师生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广大附中党委委员们现场把脉,为推动新校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2023年5月25日,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在党办校办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一行赴京津冀五所高校调研学习兄弟高校在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思政、智能建造专业建设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经验;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分赴黄埔、南沙、花都等地,走进深中通道在建工程、行业重点企业、高科技企业,深入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围绕推进科技创新和产教融合、深化产学研合作和校企协同育人等与相关单位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2023年5月29日-31日,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京津冀五所高校开展专题调研,图为其在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调研交流。

  做得更实,出硬招新招推动全校整改“一盘棋”

  聚焦主题,把脉问诊求实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大学建立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密切跟踪清单成果转化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校领导牵头已完成15项调研成果转化、正在推进22项成果转化。围绕推进与港澳深度交流合作、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效能、依托“驻镇帮镇扶村”助力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专题,学校组织多场次专项调研,总结已有工作举措与成效,深入梳理和打通工作难点痛点堵点。

2023年6月2日,广州大学法学院与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签署共建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协议

  上下联动一张网,用心用情扎实做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实事,推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广州大学“师生意见建议信息收集平台”5月开通以来已收到信息461条,回复落实率100%;学校新出台进一步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考核体系的政策举措和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制定荔湾研究院建设方案加大力度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和文化产业发展,与广州市气象局、广州无线电集团等单位企业展开合作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紧盯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将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