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主题教育进行时:广美推出共产党人胡一川系列纪录片《川流不息》之“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2023-06-08 17:03:00
广州美术学院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州美术学院推出共产党人胡一川系列纪录片之《历史川流不息 精神源远流长——伟大建党精神之“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该纪录片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穆林教授策划与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跨媒体艺术学院、胡一川研究所,以胡一川的艺术人生与美术经典为媒介,围绕伟大建党精神进行创作,旨在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优良品格。

  纪录片以1946年延安窑洞中悬挂的胡一川版画作品《牛犋变工队》为引,倾情讲述了胡一川在中年时期从上海到延安鲁艺再到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创作经历,同时依托潘行健教授、齐喆教授、胡斌教授三位专家学者的生动讲述与精彩点评,深入解读胡一川的传奇经历与艺术人生。

  1939年1月 鲁艺木刻工作团在山西沁县铜川中学举办木刻展览时的合影(左起:彦涵,华山,胡一川,罗工柳)

  1938年11月,以胡一川为团长,罗工柳、彦涵、华山四人组成的鲁艺木刻工作团正式成立了。11月24日凌晨,胡一川便带领这支“木刻轻骑队”从延安出发,奔赴太行山敌后抗日根据地。

  在太行山,为了躲避日军的扫荡,部队采取坚壁清野、轻装简行的游击战术,胡一川断然舍弃了所有家当,唯独不舍得丢弃一直珍藏在身上的母亲的头发。

  1942年5月23日 延安文艺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红框内为胡一川)

  1942年5月,胡一川应毛泽东的邀请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指引下,胡一川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深入到延安周边的生产小组体验生活,并创作出了著名的《牛犋变工队》。

  1946年3月4日毛泽东设宴招待马歇尔(吴印咸摄影)

  1946年3月4日,解放战争全面爆发前夕,美国杜鲁门总统特使马歇尔将军抵达延安,毛泽东设宴款待了马歇尔一行。在当天晚宴上,毛泽东背后的白墙上悬挂着一件虽然不大却极为显眼的木刻作品。这幅作品就是胡一川于1943年创作的《牛犋变工队》。

  《牛犋变工队》,1943年,延安,套色木刻,11.7cm×19cm

  《牛犋变工队》这幅作品深刻践行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所提出的“文艺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这一创作宗旨,真实地反映出当时农民由个体生产向互助生产转变的劳动现状。这也使得它从同一时期的众多革命美术作品中脱颖而出,见证了延安时期这一重要外交事件的历史时刻,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

  作为革命美术先锋和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胡一川在民族危难之际毅然走上战场、充分挖掘创作素材,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其理想信念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精神法宝,支撑起经受任何考验、穿越万水千山的原动力。纪录片旨在引导新时代青年从胡一川真实的艺术实践中去理解与领悟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与品质,并自觉培养无私的奉献精神与顽强的斗争精神。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江粤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