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来了!华南理工学生团队点绿成“金”赋能乡村振兴
2023-08-29 17:11:00
华南理工大学

  “范博士,又带新同学过来了?”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部经理姚鑫明热情地和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范鹏辉打着招呼。

  “是的,这次我带着‘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来了!”

  十年耕耘,打造乡村振兴的“梅片树科技林”

  今年7月,响应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号召,华南理工大学积极组织“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梅”利乡村团队就是其中的队伍之一。

  这是几位年轻的团队成员第一次来到梅州平远,但突击队所依托的华南理工大学智慧赋能绿美乡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和梅州却早已有了割舍不断的联系。据了解,这一团队十余年扎根梅州平远山区,攻克了梅片树良种无性快繁、龙脑高效提取纯化、龙脑高值化应用等多个难题,实现梅片树资源绿色综合利用。截至2022年底,助力平远县梅片树累计产值超5亿元,带动农户3000多户,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团队坚持利用高校科研力量,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贡献团队的力量。目前团队已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第二十五届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多项荣誉。

华南理工大学“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梅”利乡村团队

  科技助农的同时,团队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十余年间,华南理工大学智慧赋能绿美乡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已累计培养学生130余名,各自奋斗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如今,借助“百千万工程”青年突击队平台,团队又有了帮扶育人的新方式。

  调研走访,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发展

  在这一次调研过程中,“梅”利乡村团队前往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石正镇,深入石正、马山、南台等村的梅片树林和茶地,并前往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粤茗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当地梅片树产业和特色茶“客家炒绿”产业发展情况。

  在石正镇,“梅”利乡村团队与石正镇党委组织委员谢志敏、农业站站长凌福宏和南台村支部委员、村委副主任谢岳耀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平远县石正镇梅片树产业和茶叶产业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随后,团队深入梅片树育苗基地,了解梅片树扦插育苗存活率、梅片树种苗价格波动情况及近年来梅片树推广种植情况;深入梅片树提取和精深加工企业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药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梅片树枝叶提取及深加工应用情况,与企业核心技术人员探讨企业目前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

华南理工大学“梅”利乡村团队在梅片树扦插育苗基地了解育苗情况

  团队还走访了大粤茗茶、云雾茶场等当地知名茶场,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现状,希望可以为当地茶叶品牌做大做强贡献团队的力量,提升石正镇“农”字号品牌质量及影响力。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平远,实地看到我们日常研究用的梅片树,从一株幼苗到一颗树的全貌。这让我对团队一直以来的努力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学校、为我们团队给平远做的事感到骄傲和自豪!”突击队成员、来自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徐舜泽感慨万千。

  徐舜泽的话说出了队员们的共同感受。为了解决梅片树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团队经过持续不懈的科技攻关,成功将梅片提取过程中的副产物——梅片龙脑香精油、梅片纯露等应用于功效护肤品中,开发相关产品30余款,极大程度上推动了梅片树产业在高值护肤品中的应用。现在,看到成片的梅片树林,听着乡亲们的感谢话语,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学有所用、学有所为的成就感。

  突击队负责人范鹏辉博士说道,“我们还要做到梅片树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在利用当地特色资源为当地创造更多收益的同时,也要在梅片树产业发展的整体质量上下功夫。”

  产业留人,科技赋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华南理工大学团队的帮助下,我通过种植梅片树过上了好日子。”在实践过程中,“梅”利乡村团队还对返乡创业人士姚鑫明进行采访。姚鑫明目前已经是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部经理,当初的返乡创业动机是为了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同时也了解到乡村需要注入年轻活力进行产业可持续发展,所以毅然决然返乡创业。但刚刚返乡时他也比较迷茫,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不知道做什么。当听到村民说种梅片树可以赚钱,姚鑫明积极向村里及当地梅片树加工企业了解情况,经过分析,姚鑫明觉得种植梅片树可行,随即毫不犹豫的投身到梅片树种植的队伍中来。

华南理工大学“梅”利乡村团队在梅片化妆品生产车间参观调研

  在一开始种梅片树时,姚鑫明对种植及管理一窍不通,但是他积极好学,通过华南理工大学师生和华清园技术骨干搭建的梅片树种植知识交流平台,依靠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的帮助和华南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的技术支撑,将自己打造成了梅片树种植的“行家”。目前姚鑫明除了自己种植梅片树160多亩外,还在当地梅片树加工企业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种植部经理,号召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共同打造“梅”丽乡村。

  今后,“梅”利乡村团队将持续扎根平远石正镇,通过社会实践调研,了解平远石正镇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状况,及时帮助当地解决技术难题。团队还将继续深入对梅片树的应用研发,不断开拓梅片树更高值应用领域,实现梅片树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华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3-08-28 11:18
华南理工大学 2023-08-16 11:05
华南理工大学 2023-08-10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