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2024高质量发展访谈|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打造“新医科”建设升级版,服务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2024-02-21 10:30:00
广东医科大学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

    2月18日,龙年首个工作日,2024年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承前启后再次奏响了广东奋进新征程、当好示范的最强音。中国教育在线为此开设《2024学校高质量发展》访谈专题,邀请学校领导畅谈学校教育如何乘势而上开新局,进一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介绍,广东医科大学将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坚持“政产学研医融”协同,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推动“新医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升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能力。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特色优势学科和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头雁效应”,全面加快东莞创新研究院、海洋医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和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工程中心、纳米技术及应用工程中心、人工智能与心脑血管工程实验室等研发创新平台建设。

  围绕医学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健康大数据与数字医疗、新型医学材料、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完善重大创新平台学科布局,集聚力量开展有组织科研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承担重大科技任务能力。主动融入大湾区医药健康全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牵头成立的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湾区创新生态联盟和湛江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链接融合引领的作用,深化校地协同、校企联合,集聚松山湖科学城集团、华为、神州医疗、省材料实验室、湛江湾实验室等创新资源,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为一体的开放创新生态,加速成果产业落地转化。

  卢景辉说,产业要创新,科技是关键;科技要创新,关键是人才。学校将坚定“视人才为珍宝”,着力打造一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学校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坚持“政产学研医融”协同,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提升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能力,集聚力量开展有组织科研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向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转移转化,探索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为一体的开放创新生态,以“新医科”建设引领“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 构建医理、医工等协同发展、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生态体系建设,深化医工融合联合学位、整合医学、微专业、创新特色班改革,打造高水平产业学院,以“学院+书院+产业学院(医院)”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领新一轮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大力培养高质量新兴产业技术人才。在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贡献智慧力量。

  卢景辉表示,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广东医科大学正全力推进海东校区建设,努力拓展办学空间,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更好地服务湛江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医疗服务,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广东医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周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