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东软学院:上好开学季“反诈第一课”
2024-03-06 15:36:00
广东东软学院

   恰逢三月开学季,校园诈骗“套路”花样百出。为加强校园反诈宣传工作,整合党员志愿服务专家力量,探索构建“警校社”反诈联动机制,在学生有可能遭受诈骗风险时提前预防、提早介入、提前干预,共筑反诈防骗防火墙,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刑侦大队发动反诈分中心古sir反诈工作室的党员志愿者,联合社会心理,法律等优质志愿服务力量和广东东软学院在2023年12月13日共同组建广东东软学院反诈工作室。新年开学季,东软反诈工作室为刚刚返校学生量身打造了“青春同心,反诈同行”开学季反诈普法教育赋能系列课程。

  反诈专家“反诈第一课”,开启大学城开学季赋能课程

  “青春同心,反诈同行。大家好,我是来自佛山市公安局……”3月4日,东软反诈工作室首席专家、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刑侦大队党员志愿反诈服务队的反诈讲师古嘉强警官走进学校为军训学生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点。恰逢天下着小雨,古sir冒着雨,打着伞,利用整整一小时的时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虚假购物、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虚假投资理财等高校群体内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常见作案手法剖析,以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为教材,提示防范妙招。古sir还为学生们科普了反诈专用号码96110、反诈预警短信号码12381、“断卡”行动及国家反诈中心APP,助力守住学生的钱袋子。同学们听得入神,掌声不断这次大型反诈培训代表着广东东软学院反诈工作室开学季的赋能课程正式开始。

  古嘉强警官反诈普法宣讲

  心理法律专家志愿服务,推动反诈普法新模式

  3月4日,东软反诈工作室邀请玥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特约心理专家、智情爱心理健康中心潘笑楠主任、法律专家广东泓磊律师事务所林建定律师、心理专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一平副教授等三位党员反诈志愿者从心理学和法律等不同专业领域和角度为学生骨干细致剖析诈骗作案手法和作案特点,探究学生诈骗易发高发的深层次原因,精准画像易受骗学生群体,分享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技巧,预防“跑分”和涉“两卡”犯罪的侵害。工作室通过专家赋能学生骨干,把学生骨干培养成反诈志愿者,再通过主题班会和案例分享等形式,为身边的同学进行反诈宣讲。

  心理专家潘笑楠老师传授人际相处之道

  法律专家林建定律师剖析“帮信”犯罪陷阱

  心理专家李一平副教授指导春季心理问题的自我识别与照料

  “警校社”团队赋能,探索反诈联动新机制

  广东东软学院反诈工作室是佛山市反诈骗中心南海分中心的一个创新尝试,通过探索构建“警校社”反诈联动机制,整合公安、社会党员志愿专家资源,通过专题培训、主题竞赛、心理咨询和法律顾问等形式赋能学生反诈志愿者,培育不同领域的反诈工志愿作团队,在学生有可能遭受诈骗风险时提前预防、提早介入、提前干预,关心关爱“容易被骗”和“已被骗”的学生,共筑反诈防骗和校园安全的防火墙,共同营造和谐平安、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润坚 罗杨

  图:张子鑫 彭智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