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2024高质量发展访谈|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陶韶菁:向海挺进、向陆拓展、向空探索、向轨进军!
2024-03-07 09:54:00
广州航海学院

  2月18日,龙年首个工作日,2024年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承前启后再次奏响了广东奋进新征程、当好示范的最强音。中国教育在线为此开设《2024学校高质量发展》访谈专题,邀请学校领导畅谈学校教育如何乘势而上开新局,进一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陶韶菁

  高等院校如何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上贡献力量?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陶韶菁表示,坚持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主动融入广州东部中心发展,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筹建广州交通大学为“双引擎”,奋力推动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教育强国建设。

  优化学科,强化特色,培养高级专门人才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行业重大需求,锚定智能、智慧、智造等关键词,布局与现代交通产业发展需求相契合的特色学科、交叉学科和新工科,向海挺进、向陆拓展、向空探索、向轨进军,实现“海、陆、空、轨”协同发展。聚力打造交通工程、交通装备、交通管理学科群,优先发展轨道交通、海上交通、公路交通相关专业,持续发力海洋材料、装备制造、交通节能环保、交通大数据等优势领域,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有特色、有影响的一流学科,为交通行业发展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科技引领,聚智创新,澎湃创新创造活力

  永远视人才为珍宝,面向全球多元引才聚才,以高技能领军人才、中青年拔尖人才和优秀科研创新团队为重点,力争在近五年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近300人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人才规模、水平、结构、质量等方面的全面突破。实施高水平团队和高能级平台融合发展,鼓励人才参与前沿性航运和交通科创体系建设,吸引人才潜心海洋严酷环境材料工程技术、智能焊接制造与装备试验等的研究,组织人才在智能交通、交通装备等领域新建一批科研平台,以人才工作的新作为助推科技创新的新突破。

  链接需求,产教融合,推动行业企业进步

  坚持制造业当家,以新提质、以质催新,瞄准智能网联、海工装备、新型储能、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整合海事、交通等教育资源,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探索产教融合广航新模式。大力推进有组织转化,积极承担省市、行业相关研究课题,全面参与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和珠江水系建设,用更好的创新成果支撑交通领域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开平镇域发展能级和重点产业升级,打造“双百行动”的“广航样板”。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