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职师生参观“走进田野——潘鲁生艺术特展”
2024-03-11 11:19:00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美育素养与加强艺术熏陶,3月5日至10日,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深职大”)组织全校近千名师生前往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参观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职大联合承办的“走进田野——潘鲁生艺术特展”。  

 深职师生参观“走进田野——潘鲁生艺术特展”                           

  本次展览作品由田野调研、艺术创作、设计衍生三个部分层次递进,将广袤纷繁的民间艺术的元素糅合回归至生活情景,彰显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充分显示了文化发展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走进田野》的展览空间中,同学们看到了潘鲁生教授围绕“民间”“田野”“艺术”“设计”主题,创作出的彩墨、纤维等综合材料新作。这些作品取材于田野民间艺术,又表现出现代精神,同时又回归于现实生活,每一件作品都值得反复观。

“云冈石窟纹饰创意衍生产品设计”作品。

  “田野文献”板块,呈现了潘鲁生教授40年走进田野开展民艺调研的历程,展览系统性展示了田野文献和传统民艺藏品,包括传统刺绣、木刻、年画、皮影、灯具等丰富的传统工艺。“衍生设计”篇章,潘鲁生教授赋予传统文化以现代性的诠释,将设计回归生活日用,服务社会民生的主题下,带领学生们进入一个传统民艺、当代艺术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艺术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在“衍生设计”展厅正中呈现的“云冈石窟纹饰创意衍生产品设计”陶瓷艺术品和文创艺术品,正是由深职大文化创意产品研究院联合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传播工程学院师生以及斯达高瓷艺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研究与创作的。该项目依托潘鲁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开展,充分发掘了云冈石窟系列纹样的现代生命力,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实现了中华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产品相结合。

深职师生研发团队。

  经过八个月的努力,项目团队设计完成了六套系列瓷具及一批文创产品。作品运用不同时期的云冈传统纹饰,致力于“云冈纹饰、中国文化、当代表达”的探索与创新。通过与纹饰对话、与时代对话、与产业对话的方式,从“文化遗产”切入“时尚设计”,令传统之美渗透在当代生活之中,既彰显了云冈纹饰中西合璧、装饰富丽、形式多样的艺术特质,又打造出融汇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与当代生活方式之美的现代餐桌艺术,让云冈文化艺术在“设计之都”深圳绽放全新的艺术生命。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升了他们对传统文化艺术的鉴赏能力,更帮助他们了解底蕴丰厚的中华民间传统文化,陶冶美育情操,在感受民艺保护价值、理解田野调研方法、观察艺术创作与设计创新的丰富表现形式中感知传统文化力量,担当文化传承大任。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孙 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