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内读研好还是出国读研好?
2019-09-11 15:26:00
广州日报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2019年12月21日至12月22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3日进行。应届考生预报名时间为2019年9月24日至27日,而研究生正式报名时间为2019年10月10日至31日。在国内考研人数逐年增长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表示,有些学生将考研目光投向国外,而要想获得名校录取还是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在专业选择上也可以考虑一些就业前景较好的“小众专业”。

  国内考研报名人数逐年增长

  国内考研与出国读研各有优势

  据统计,2019考研全国报考人数为290万人,比去年增加了52万人,增幅达到21.8%。虽然2020年考研人数还难以下定论,但从每年的考研人数增长的情况来看,2020年考研人数极大可能会突破300万人。景鸿教育总经理唐泽坤表示,就业压力及就业门槛逐渐上升、知名公司对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岗位需求越来越大,让许多学生想依靠读研、读博来获得更多的学术资源并实现就业目标,这是导致大量人士加入考研大军的主要原因。

  在这样的趋势下,国内考研还是出国读研再次成为热门话题。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国内考研盛况,有部分人支持出国读研,认为其具备时间成本低、录取制度灵活、就业技能提升等优势,也可以开拓视野,接触多元文化,了解行业前沿资讯,但动辄几十万元的花费令人却步。也有部分人认为国内读研经济压力较小,可以积累人脉资源,但国内科研和学术环境相对较弱,而且两三年的读研周期也有些漫长。其实,两者的主要差别包括:一是时间成本,国内研究生通常根据专硕和学硕的设置分为2~3年,而国外的学习通常是1-2年,其中,英国等的学术体系一般为1年。二是录取难度,国内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加,每位考生只能申请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受欢迎的学校和专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还需要进行初试和复试的层层筛选。而出国留学是采用申请制,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多个院校。 三是费用方面,国内学习的学费一般在每年8000~20000元左右。但也有部分专硕或非全日制硕士学费较贵,具体要根据学校和专业来定;如果在国外留学,费用将根据国家和学校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英国和美国的学费相对较高,每年10万~30万元不等,但也有奖学金和平价的留学国家可以选择。从就业趋势来看,国内读研对进入国家单位和机构的帮助较大;出国留学的优势在于,大部分单位对海归员工采取了倾斜性待遇。

  唐泽坤表示,国内考研与出国读研各有优势,建议大家切忌盲目从众,要清楚自己读研的意义及规划,按照理想、能力、费用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虑。例如偏向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的人士,可能国内读研更具优势;憧憬外资企业的人士,出国读研可能更为适合。选择出国读研需要注意的是,国外很多高校都遵循“先到先得”录取原则,越早申请,越容易成功。而且一定要选择教育部官方认证的学校,以防文凭不被认可。

  国外读研专业选择有技巧

  学制一年 英国读研成首选

  申请国外读研,英国研究生因学制一年而成为众多希望减少时间成本的学生选择。根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的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8年中国学生注册就读英国授课型硕士的人数持续增长。由于授课型硕士课程只需1年,省时省钱,学历全球认知度高,可以预计,在未来几年去英国就读硕士课程的中国学生数量仍然会增长。

  从HESA的数据来看,在2017~2018年度,英国最受欢迎的专业为商业&管理研究类(商科),就读人数达到58420人,占比达到英国就读人数的23.63%。据广州启德留学英爱部经理陈燕雯介绍,商科的申请人数占通过启德申请入读英国高等教育总人数的56.09%,这也体现出中国学生的就读方向,依旧以商科为主。教育类专业在启德留英学生申请中排在第三位,传媒和文学排在第二位。其他专业分别是创意艺术与设计、法律、计算机科学、数学、建筑、机械、电子信息。

  陈燕雯表示,在大学里还存在着不为人熟知的“小众”专业,这些专业有着特定的人才培养方向。比如学考古学,未来可留校任教,进入博物馆、考古研究所等,也可以进入传媒业,从事考古相关专业记者、制片人等,也可进入艺术品投资领域。学医疗成像专业,可以在医疗保健和研究领域的成像相关项目寻求职业发展,或进行博士研究,也可从事放射学的医学临床工作。学纳米材料与材料科学,可就职于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与应用工作,也可以在大学里授课。学系统芯片专业,毕业生有机会受雇于世界领先的技术公司,如IBM、Arm、Google等。当然,该专业也有利于个人创业领域。

  澳大利亚推一年制硕士课程

  澳大利亚近年来也成为热门留学读研国家之一。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赴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批签数为54414,2012年至2017年,中国赴澳留学生批签数持续6年高速增长,增长率高达128%。启德教育发布的《2019年澳大利亚留学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正在办理澳大利亚硕士留学申请的学生,前四大原因分别是“自己的成绩能申请到排名更高的学校”、澳大利亚教育质量高、申请比较便捷和毕业后可申请工作签证。澳大利亚的硕士课程学制为1~2年,大部分学校的课程为1.5~2年。对想要快速提高文凭的同学,多校推出了一年制的硕士课程。这类课程主要集中在商科、传媒、艺术设计、工程、社工、法律、生物、音乐表演等学科领域。相比两年制硕士,花费更少,课程更紧凑,更适合有较强的自律性和学习能力的同学,能尽快毕业进入职场。

  面对申请人数上涨、院校录取条件变更以及专业申请出现重大变化等因素,对于2020年或以后想去澳大利亚深造的学生来说,专家建议在大二结束时就应确定好留学计划,提前递交申请。同时,计划读研究生课程的学生,选专业时需考虑本科专业背景。澳大利亚一些专业对学生的本科专业背景有明确要求,如果未能满足专业背景要求则无法申请。

  【相关链接】

  英国G5大学研究生申请要求

  剑桥大学:金融经济类要求GPA 3.5或87.5%以上,GMAT 730,雅思7.5以上;法律类要求“211”大学生85分以上,非“211”大学生90分以上,雅思7.5,单项不低于7.0;理工类要求“211”大学生85分以上、GRE 320分以上,非“211”大学生90分以上、雅思6.5~7.0、GRE 320分以上。

  牛津大学:金融经济类要求GPA 3.5或87.5%以上、GMAT 730雅思7.5以上;法律类要求“211”大学生85分以上,非“211”大学生90分以上、雅思7.5、单项7.0,可后补;理工类要求“211”大学生85分以上,GRE 320分以上,非“211”大学生90分以上、雅思6.5~7.0、GRE320分以上。

  帝国理工学院:申请金融、风险管理专业最好有GMAT 700或GRE 1300左右的成绩,数学金融无需GMAT;“211”大学生要求85分以上,非“211”大学生要求90分以上,雅思6.5~7.0。

  伦敦大学学院:“211”大学生要求85分以上,非“211”大学生要求90分以上,雅思6.7~7.5。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申请该院校,如是在中国排名前30的大学,要求学生均分85分以上;排名30以后的大学,要求学生均分90分以上;雅思一般要求7.0~7.5;金融、经济、管理等专业需提供GMAT 720分左右的成绩;无理工类硕士,有双学位合办项目(与帝国理工学院合办运输硕士),需两所大学同时递交申请,学校会根据学生的GMAT或雅思成绩而决定均分要求。

  澳大利亚八大名校录取条件变更

  启德留学澳新部经理潘妙霞提醒,申请澳大利亚大学的关键是定校。2019年澳大利亚八大名校留学申请出现了多种变化,呈现“满位”和“涨分”两大特点,一些热门专业如商科类、IT类早早就出现满位情况,而部分TOP院校的录取要求也不断提升。其中,澳国立大学全面采取择优处理。今年4月,墨尔本大学公布了信息系统硕士课程学术平均分最低要求:C9院校-80分+; C9外的“985”院校-85分+;“211”院校90分+;非“211”院校不接受。新南威尔士大学工程专业/IT专业涨:非“985”、非“211”涨到80~84分。蒙纳士大学2020年2月开学的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课程,录取要求将提到80分。悉尼大学自2019年4月1日起,大部分专业雅思要求提升到7分,此次提分的专业涵盖了大部分中国学生常申请的专业,如国际商务硕士、工程硕士等。在澳大利亚的大学里已有多所大学接受通过学生的5个学期成绩单来做审核并发放有条件录取通知。(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签约0.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5 1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7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