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建结对“劳”记于心,广州这群中小学生这样过国庆
2021-10-08 10:07:00
广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国庆期间,广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结对共建劳动教育活动。首批16所中小学校在结对共建活动的“两天一晚”中(一天在学校交流、一天在校外劳动基地实践),相互分享劳动教育经验模式,一起走进劳动教育基地,共同发现劳动之美、创造劳动之美、欣赏劳动之美、感受劳动之美,用实际行动响应留穗、留粤过节号召,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国庆假期。

  劳动中发现美——资源实现共享共用

    10月6日上午,在越秀区八一希望小学、番禺区沙湾镇中心小学、白云区新市中学等8所中小学校园中,响起了一阵阵的掌声、欢呼声,来自本校和结对学校的师生代表同聚一堂,开始为期两天的结对活动。在校园一天的活动里,他们分享了各自学校特殊的劳动教育课程、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劳动实践活动,包含家务、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如越秀区八一希望小学的吃货在西关(烹饪广府美食)课程、天河区渔沙坦小学的简易净水过滤器制作实践、白云区水沥小学的红葱文化系列课程、黄埔东荟花园小学的抽丝机制作等数十个特色的劳动课程,为参与师生提供一场劳动教育盛宴。

  劳动中创造美——内涵不断丰富深化

    10月7日,4间结对学校师生来到了越秀区广州市艺术博物院开展校外劳动基地实践体验活动。广州市艺术博物院坐落在广州市北面的白云山脚,麓湖之畔,地理位置优越,是华南地区大型的艺术类博物馆,长期陈列各种岭南地区的艺术作品。此次活动,博物院组织了“百年风华时代画卷——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探究研学活动、红色剪纸寄初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纸、“惟妙惟肖——橡皮章制作”、“立体的风景——立体书制作体验”、“我的艺博游览印记——明信片填色”等丰富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在各种手工制作的活动中,感悟手工艺大师们苦练技艺“十年磨一剑”的艰辛,养成尊重劳动、认同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适逢百年党庆,同学们通过制作建党主题的作品,激发起自身爱国敬党的情怀,树立了为中华民族崛起作出贡献的理想。

  劳动中欣赏美——外延有效拓展延伸

    10月6日,位于从化城郊的广州花卉研究中心(从化育苗基地)也迎来了部分结对学校师生。广州花卉研究中心是我国南方较具规模,技术力量相当,设备先进的现代化花卉示范基地,先后获得“全国花卉先进单位”等110多项荣誉。在群花争奇斗艳的研究中心里,同学们不仅感受到美在花城的美誉,也体验了岭南非遗押花技术,赏花、识花,共同探究押花团扇制作过程,开展了常见花卉栽培等农业实践活动,掌握了一些农业衍生产品的生产手段。看到现代化技术为农业生产提速的优势,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现状和前景有了直观的了解。

  劳动中感受美——教育学科互融互通

    结对共建劳动教育活动是《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里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促进不同学校间劳动教育资源互融互通、整合校外优秀的社会资源,共建共享,扎实推进我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结对共建劳动教育不仅为学校提供了城乡、跨区域相互到访、相互学习的机会,也拓宽了劳动教育的育人渠道,加强了语文、美术、数学、思政等学科知识与劳动教育的有机融合,充分地培养了学生理论与实际联系、知识与技能并举的能力。今后,广州市教育局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组织更多内涵丰富的劳动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林海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