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独生子女15年后迎来了一个弟弟,该如何应对?
2022-02-18 14:51:00
   作为做了15年半独生子女的人,我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去接受弟弟的存在。

  记得去年上半年,我和父母生过几次气。不是因为弟弟在家里大吵大闹而万分烦躁,就是因为家里“人声鼎沸”、难以静下心来学习而满腹怨言。

  不得不承认,前十五年里我是一个挺典型的独生子女。极有自己的主见且相对任性,习惯了家里能满足我的大部分环境需求,比如我在家时能尽量安静。

  然而弟弟的到来显然使这一切无法维系。随着生活节奏被无可避免地打乱,我被推出了舒适圈。那大概是我这么多年以来过得最难受的一个寒假,情绪暴躁、失眠,而父母对着新生儿的到来手忙脚乱,根本没有时间和我沟通。

  不仅是寒假。开学后的高一下学期,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大,我对家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无法适应、父母难以满足,周末往往以不欢而散结束。

  我用了半年的时间去习惯家里不比往日的环境,从此学会了整天戴着耳机;而父母在其他方面对我更加包容。一方面,我庆幸我在心智足够成熟时才拥有了弟弟,最终能够以坦然的心态相对;另一方面,弟弟也逼迫着我成长,教会我孤独、忍耐与沉默。

  当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与弟弟见面少,我一度觉得自己的亲弟弟和邻居家见了几面的小孩没什么区别。 

  我出生在20世纪初,父母是赶上八九十年代第一波城市化浪潮的大学生。这一代的大学生往往身体力行了“知识改变命运”,因而做了父母后,“望子成龙”的观点十之八九。觉得自己就是在父母殷切的期望下长大,不过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都和父母的标准相去甚远。

  而对于弟弟,父母显然不再抱有当初对我的极高期待。人至中年,他们把更多时间分给了家庭,妈妈几乎把下班后的几乎所有时间拿来陪伴弟弟。我能感受到,对于教育第一个孩子的遗憾,她努力在教育第二个孩子时补偿。

  坦然讲,我对弟弟有羡慕。羡慕他所面对的父母已经是相对成熟的父母,他所接受到的观念已经是在另一个人身上磨合了十几年的教育观念。但我也很高兴他不必经历一些我成长过程中的挣扎,期许着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他能够有更加健全的人格。

  然而我所成长的年代,也是课外辅导班腾飞的年代。从小学到高中,我上过各类辅导班,课外的考试评优也数不胜数。如今在一所以理科为长的学校里,更能感受到同龄人在小学初中课外学习理科拔尖课程的优势。也正因为自己亲身体会过,我清楚大部分人的智力不足以撑起那么多的拔尖内容。

  如今大力推行各种教育改革,一方面,在规避“唯分数论”,弟弟的学习环境可能更加多元。但另一方面,高考无疑仍是一部分人超越的机会。

  写到这里,我有一种无力感。我明白未来无可预知,却又本能畏惧无论是哪种情况的出现。

  于是又想到弟弟16岁时,我正好是他两倍的年龄,彼时一切已见分晓。

  希望弟弟在如我的年纪时,不会畏惧。

作者: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彭芊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