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三是流经我身体的河流
2022-02-18 15:03:00
   高考的前几天,我总在回想自己三年前的中考经历。让人感慨的是,我已经忘了当年的语文的阅读题材和作文题目;而与此同时,我又对初三的某篇临近中考时的语文阅读印象深刻,清楚地记得初次做时对题目的束手无策,因而把答题角度背得滚瓜烂熟。

  而当我走到这里,仿佛终于卸下一个沉重的包袱,却又再次体会到了和初三同样的心情。若问我高三是什么,真正高考的三天恐怕“不足为道也”,却又有太多太多混杂的记忆包裹着我,如同一条浑浊的河流,汨汨地穿过我的脊髓,刻进我人生的一角。

  当我写下这些,我就无可避免地要提到一个人、一个名字或是一个符号。在快乐真切时他是一个人,系结了我的少女情怀与满心热情;在钝痛来临时他是一个名字,令我牵肠挂肚、愁肠百结;在无法释怀时他是一个符号,指引向我心中叹息的最深处:其实本该错过,不必有过我们。

  生长在青春年纪、因为莽撞而更易折断的情绪曾在告别后的无数个日夜裹挟着我。而年轻的告别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是那样青涩而漫长。从高三上意识到这段关系的不健康之始,到高三下的一模、二模、2.75模、三模,我说不出哪一刻是真正的告别,矫情地说是“每一刻的迷茫与痛苦都那样真实”;却也有更加真诚的、深植于我心的感动,那是朋友们给予我的最为旺盛的勇气。我尝试着走出这种困境,也才正体验了高三。

  许多年以后回忆高三时,我想起的会是什么呢?

  是一模的第一夜,第一次和小黄靠在阳台一角,试图通过吐露心声而缓解某种心情。

  是最为艰难坎坷的二模,考完数学拉着玮子绕着操场走了一圈又一圈,又在夜里和剑虹趴在办公室外的栏杆上聊了整整一个小时,面对破碎的自我认同束手无策。

  是2.75模(三模前一周),看到考试座位表后的如坠冰窖,在办公室门口对老马哭得泪流满面 ……

  是三模,第一夜再次倍感迷茫无助、拿到成绩后冲到教室外的黑暗里记录心情,于无声处寻找最初的力量。

  还有一些真实的、具体的瞬间。

  许多静谧的晚自习之前最为绚烂的晚霞;

  二模下午撒满教室外的书堆的阳光;

  三模瓢泼而下、犹如雨幕掀起的大雨。

  还有。

  每次大考完都和玮子走了一圈又一圈的操场,数不清多少青春的面孔经过我们飞奔向前。

  无数个靠在阳台角落寻找自我的夜晚,晦暗的夜色中看见蓝红指针发出的光芒。总有人在身侧给我力量,小黄、小溪、老汤甚至剑虹……说不清我有多么感激。

  周末和父母或朋友走遍了华附周围寻找吃的,高三下疫情封闭前在后门吃一顿牛杂或者关东煮就是一天的快乐源泉。

  高三的后期拥有了更多朋友,她们有不同的颜色,在我的生命中却总是炽热的色泽。我又多么幸运,这些回忆终能成为我回忆中无比宝贵的财富。

  关于高三的种种,在我心中早已编织成一个密实的行囊。高考前的一周再次和小黄聊天时,我说“高三很好,但也是时候结束了,”现在我依然如此认为。这一年,前两年的固执勇气没有从我身上完全消散,但我选择和真实的、笨笨的自己和解;我用年轻的真心去大胆试错,挣扎却坦然地承受了错误的代价;我依旧没能把数学学得很好,却已经付出了我所能付出的全部,而且自以为体会到了将知识融会贯通的喜悦。

  我试图推倒又重塑一个新的自己。现在我要说,我爱这个自己。

  作者: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彭芊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