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字时代下教研模式的探寻与实践,这些地区分享了经验
2023-12-06 15:05:00
中国教育在线
    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牵引。自推进教育数字化以来,推动教研数字化转型,让数字化更好赋能教研也日益成为教育领域的重要课题。

  伴随着教研数字化的快速发展,针对课例研究,如何通过数据循证的方式让教师走的每一步都有“回响”?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也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智能”之路。

  面对跨时空跨区域跨学科的教研需求,如何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迎难而上”?成渝两地联合开展的成渝跨区学科联研给出了行之有效的解题思路。

  而聚焦到作业设计这一环节的教师数字化教研能力提升,哈尔滨市的区内学科教师共生研修教研实践又迸发出怎样的新“火花”?

  数字化教研的实践正在全国各地发生。作为在教研数字化转型探索中表现突出的团队代表,以上三个案例在12月2日希沃举办的2023年全国数字化教研案例研讨会上获得“探寻数字化共生教研新样态”典型案例奖,为全国其他区域数字化教研新模式探索提供有效的启发和参考。

  

  数据循证

  基于课堂智能反馈系统的雨湖区数字化课例研究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提出,校本教研要立足学校实际,以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探索新方法新技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为重点,着力增强教学设计的整体性、系统化,不断提高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水平。以政策为导向,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针对教研中的课例研究,探索出极具参考价值的“三步走”方法论。

  据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的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谭念君在研讨会中介绍,课例研究“三步走”的第一步是执教者独立备课和独立教学,第二步是集体观课议课,第三步是执教者根据研讨反馈进行教学反思,优化教学设计后再进行教学,并反复循环第二步和第三步,行成良性闭环。

  依托于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三步走”的每一步都有“据”可依,科学有效。例如在执教者独立备课和教学阶段,通过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可以自动生成课堂数据报告,教师能够得到课堂中师生互动、课程目标落实等方面的客观数据反馈。第二步的集体议课,教师们也可以通过该系统记录的课堂数据进行分析和点评。有了以上的技术支持,第三步的调整再次上课环节就能够行成数字循证下的精准复盘,为教师的教研教学“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雨湖区已成为全国首个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应用示范区,为全国其他区域提供有效的教研经验。

  “成渝”协同

  共创跨区域数字化教研新模式

  “传统教研多用于校本教研或小范围区域教研,‘互联网+教研’的新范式推进教研向覆盖面更广的跨区域协同教研转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玉顺在研讨会上谈及数字化教研带来的教研创新时说道。

  应用到实际,重庆和成都两地的三个名师工作室近100名教师开展了历时一个多月、全环节都由数字化技术和产品赋能的成渝双城跨区数字化教研共同体活动。活动前期由教师们通过线上集体备课平台进行教学设计,继而在授课阶段通过课堂智能反馈系统获取教学数据、后续的听评课通过希沃信鸽开展跨时空听课,并上传听课反馈。在集备阶段,参与教师们形成了多稿教学设计。其中,李婷梅工作室形成了5稿教学设计,王小毅、刘小波工作室则形成了13稿教学设计和课件。

  “平台打破时空界限,汇集来自成渝各校老师的智慧。处处批注,条条建议,让我始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参与此次成渝共同体活动的集备人邱老师反馈道。数字化的技术和产品不仅为集体备课提供了便利,同时,教师们还可以通过希沃线上集备平台获取大量建设性教研建议、再通过课堂智能反馈系统获得客观的教学数据辅助后续的精准教研,最终基于数据进行教学改进。

  聚焦作业设计

  哈尔滨区内学科教师数字化共生研修实践

  强教必先强师。如何有效提升教师数字化教研能力,从而为教学实践提质?哈尔滨市借助数字化产品和技术,通过研修共同体的构建,促成教师群体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态度转换,是教师群体潜力激活与焕发的高效催化。

  聚焦教学中的“作业设计”,区内教师开展了数字化集体研修实践,形成了研修五阶段。包含自主研修阶段、共研成长阶段、集体研修阶段、交流评价阶段和实践反馈阶段。在集体研修阶段,通过希沃录播产品,以录播或直播的形式开展讲座式集体研修活动,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案例。而在实践反馈阶段,又借助希沃集备平台对集备作品进行线上批注和讨论,最终行成优秀案例供全区学习和参考。

  经由此实践,区内形成了“主题引领启智、理论辐射集智、集备研讨汇智、专业成长增智和教学实践提质”的数字化“四智一践”研修模式,为广大一线教研工作者提供了可参考的数字化教研模式借鉴。

  “数字时代,面对国家教研政策的新导向、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发展和精准教研的新需求,都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新技术在教研中的创新应用研究。”希沃将秉持教育初心,以数字化的力量助推更多教研教学创新模式落地,赋能教师“教书育人”提质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