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观察:对教育“三不”现象不能止于“痛斥”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11-12-06  字体:  

  ◎石行 资深网民

  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论坛上,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痛斥当前中小学教育的“三不”现象,指出正是反复考试把学生变成了三六九等。何谓“三不”现象?一者,师德跟不上;二者,整个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三者,教师队伍建设状况与经济发达省份的地位不匹配。据有关媒体报道,罗伟其厅长“说得很不客气”。

  从报道来看,教育厅厅长对广东省中小学教育的问题,基本上是了如指掌的。比如他说:最优质的资源都往重点学校配置,校际之间存在不均衡;好的校长要有好的教育理念,但是现在的校长离这个要求有差距,很不适应,对教育研究不多,研究不深。应该说,主管教育的官员深谙教育问题和弊端,尤其是熟悉基层情况,是一种好事,让民众能够看到改进的希望。

  但是,认真琢磨这“三不”现象,基本上都可以追溯到制度和政策的根源上。如果说师德跟不上,还可以一定程度上归咎于教师的自身问题,那么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教师队伍建设状况与经济发达省份的地位不匹配,则绝非某一个教育从业者个体可以改变的——没有一个教师有能力往重点学校配置最优质的资源,也没有一个教师可以决定没有教育理念的人去当校长,他们只能在政策引导和制度规范下做趋利避害的选择。

  教育问题越积越深,其沉疴积弊已成了秃子头上的虱子。正因于此,对教育问题从来不缺批评者,有过教育经历或者子女正在接受教育的人,大多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而且很多民间观点能够切中肯綮。奢侈一点来说,这种情势下多一位批评者或者少一位批评者,都无关大碍,关键在于能不能有更多的改革操盘手,去革除弊端,推动教育公平。

  从罗伟其厅长“很不客气”的痛斥中,我们或许能够解读出一种火气来。这种火气有着积极的正面价值,最起码让民众看到了教育官员对教育问题的清醒认识。但是,仅仅止于此显然还不够,民众更希望看到主管教育的官员能够直面教育问题推动实际改革,以此来遏制和消除“三不”现象。因为民众虽有能力批评教育,却无能力改变现状,而只有主管教育的官员,可以将批评与改革的能力集于一身。

  所以,在会商教育“三不”现象的同时,需要政府部门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着眼,去推动校际间的均衡发展,去遴选有好的教育理念的校长,去培育优质的教师队伍。政府职能部门不是人大或政协,后者可以去批评和监督,而前者能够做批评和自我批评固然是好事,却不能只痛批不痛改,否则,批评得多了,问题也就麻木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