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再获一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
2020-10-05 21:00:00
华南理工大学

  9月28日,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公布,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管兵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研究”获批立项。

  “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研究”是关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维护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城乡基层和谐稳定、维系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课题。中国巨大的区域差异性、迅速的社会变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的高强度的改革内容,都决定了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本课题旨在通过系统的政策与经验研究构建一套新时代城乡治理体系理论分析框架,并利用数据技术对一手的定量数据和定性资料、二手的统计和经济数据进行条理化、规律化、可视化处理,建立城乡社区治理信息数据库,通过研究和探索城乡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体系与机制,积极为推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资政建言。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级别、最具权威性的两类项目之一,体现了申报单位的科研实力和首席专家的学术水平。该类项目每年全国立项数量仅50项左右,立项难度较大,竞争愈加激烈。2020年全国共有51项获批立项。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申报管理,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在相关领域培育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引导学院和科研基地(智库)提前组建团队,近5年来学校共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0项,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图文/社会科学处)

  附:首席专家简介

  管兵,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曾任职于新华社新闻研究所、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研究兴趣聚焦在公共组织与治理、政策变迁与创新、社会冲突、社会组织。近五年发表论文近30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社会学研究》、《管理世界》、《政治学研究》、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The China Review、Citizenship Studies等中英文重要期刊。曾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等重要项目,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8 15:09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1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