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农科院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落户深圳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特区报  2011-11-17  字体:  

  昨天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揭牌暨与国际水稻研究所合作签约仪式在会展中心举行。全球3000份水稻核心种质资源重测序重大科研项目同时宣布启动,将在2012年完成并向全球发布,这标志着水稻全基因分子育种全面展开。

  中央候补委员、原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与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共同为该创新研究院揭牌。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齐格勒,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创新研究院院长王韧,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出席活动。

  据介绍,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由深圳市政府、中国农业科学院、华大基因共同投资建设,并获得国际水稻研究所、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盖茨基金会支持。项目规划区位于深圳市东部水源充足、生态环境优良的大鹏半岛滨海旅游度假区鹏城片区腹地,总面积2160亩,科研试验用地约1500亩。

  该研究院将重点开展重要农业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功能基因开发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农业分子育种技术、品种培育及其产业化的应用研究,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国际化生物育种技术研发孵化、成果转化推广的产业化基地,最终建成国际知名研究院。近期,研究院将以主要粮食作物水稻为突破口,2012年内将完成3000份水稻核心种质重测序并向全球发布。

  翟虎渠在致辞中指出,这一项目把生物基础研究、生物育种和农业产业化有效结合起来,对于促进农业产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有关单位的努力,一定会把创新研究院建成国际、国内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的生物育种、粮食安全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许勤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农业科学院、华大基因、国际水稻研究所三者强强联手,必将大大提高深圳乃至全国现代农业、生物育种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

  深圳市委市政府热忱欢迎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等农业科研机构落户深圳,鼓励它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农业科技和生物农业创新机构,并将提供最有力的支持、最优质的服务,把创新研究院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生物育种创新高地和国际生物育种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以“高、精、尖”为特色,为我国现代农业和生物育种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罗伯特·齐格勒评价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的创立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和促进全球粮食安全所需的重要设施建设和科技研究。通过该创新研究院,国际水稻研究所和中国农科院实现了新的合作,这种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大力推动水稻的研究,同时能利用最尖端的科技使全世界的水稻种植者受益。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用“这是一场革命”,来形容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和3000份水稻核心种质资源重测序重大科研项目的启动,认为这将会震撼和改变世界农业科技现有的发展轨道、发展节奏和发展模式。他表示,华大基因充满着期待和激情来迎接这一挑战,将把已取得的基础研究成果延伸到应用科学、育种领域,担负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解决未来粮食安全课题研究的重任。

  出席活动的还有国家农业部、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深圳市领导王毅、陈应春、蒋尊玉。(记者 郑向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