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民划龙舟令学生神往 硕士生签约广东龙舟队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1-12-22  字体:  

  黝黑的皮肤、疲惫的眼神、趿拉着人字拖、抹一把汗水,站在广东顺德龙舟俱乐部的农民选手当中,孙天明并不另类。但他的身份却与这帮农民大哥有天壤之别——东北电力大学社会体育学研究生。

  在读研究生签约广东顺德龙舟俱乐部,成为中国第一位大学生职业龙舟选手。这件新鲜事很快在中华龙舟大赛上传开来。“潘广德是我的偶像,能够跟着他学划龙舟,我感到很荣幸,”孙天明爽朗地说,“我和俱乐部签约一年,我的硕士论文也会和龙舟有关;我经常通过互联网和电话与导师沟通,希望将来从事与龙舟相关的工作。”

  1缘起

  农民划龙舟令大学生神往

  2006年,孙天明考入东北电力大学,原本想在篮球运动上有所作为的吉林小伙子,一不小心被校龙舟队选中,阴差阳错入了龙舟行。

  “我的专项是篮球,司职小前锋。”孙天明告诉记者,已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的他本来抱着玩玩的心态报名参加校龙舟队,没想到划龙舟上了瘾,“这是参加人数最多的一个项目,比其他项目更强调团队合作。”

  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成立于2002年,这支队伍雄心勃勃地参加各项大赛,向冠军队发起挑战。于是,孙天明和现在的广东顺德龙舟俱乐部队主教练潘广德有了过招的机会。

  “我们以前在比赛中交过手,他是我的偶像,我一直想跟他学划龙舟。”孙天明激动地说,他丝毫不避讳研究生和农民身份的巨大落差。后来,潘广德带队拿了世锦赛冠军,这支农民军成为孙天明神往的英雄之师。

  孙天明在龙舟运动上的过人天赋和出色的身体条件,也深深吸引了潘广德,两人一拍即合。潘广德把孙天明召入以广东农民为主体的中国龙舟队,并参加了广州亚运会。

  2契机

  龙舟竞技也走职业化路线

  对于龙舟这样的传统群体项目,职业化是天方夜谭,但在龙舟之乡广东佛山,一群农民迈出了划时代的一步。

  今年6月,潘广德自掏腰包“垫付”全队的经费,参加了中华龙舟大赛江阴站的比赛,结果包揽3个项目的第一名,并获得11万元的奖金。

  今年9月,顺德区和乐从镇政府共同出资组建了顺德龙舟俱乐部,每年分别投入100万元。据潘广德介绍,每个队员可以从俱乐部拿到900元的月基本工资,一年训练8~10个月,每周休息一天,训练日每人每天补助100元,政府还为队员们买了社保。

  说到这里,人们或许会问,孙天明在这支农民队伍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

  “在挑选队员时,有实力的队员很多,但我唯独挑中了他,”潘广德说,“大学生素质好,最重要的是,大学玩龙舟的人越来越多,在我们这里培养队员回去后能继续带动整个学校。”于是,孙天明成为国内第一个大学生职业龙舟选手。

  3结缘

  希望将龙舟文化发扬光大

  “我和俱乐部签约1年,从10月开始就到训练基地和队伍一起训练了。”孙天明说,从初来乍到的诸多不适,到现在融入这支农民队伍,他表现出了一名大学生应有的素质和作用。

  孙天明的到来,在队内引起轰动,龙舟竞技不过是一项逢年过节在广东河涌里玩耍的游戏,现在引来了大学生的关注,且从4000多公里外的吉林南下广东学艺,不能不说是一件稀罕事。

  当然,孙天明的到来,从侧面也反映出潘广德的无奈。“今年初,俱乐部还没和队员签约的时候,被挖走了一大批好队员,”潘广德说,“现有这批队员无论是年龄还是身体素质,都不是最好的。”

  “龙舟运动和其他运动不同,区域性很强,队员说走就走了。”潘广德说,成立俱乐部就可以用合同的形式将队伍固定下来。“他和其他队员不一样,有文化、素质高,将来可以教更多的人从事龙舟运动。”

  潘广德直言,自己已40多岁了,希望能把自己所有的龙舟理论、经验更多地传播出去,而素质更高的、爱龙舟的人,才能确保传播的质量和范围,“希望他学好了,无论将来去到哪个地方发展,都能把中国的龙舟传统发扬光大。”

  4反应

  学弟争相效仿师兄划龙舟

  孙天明加盟龙舟俱乐部,不仅在广东龙舟界引发了轰动,在他的母校东北电力大学同样成为热议的话题。

  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教练 李兵告诉记者,孙天明现在是学生们的偶像了,大家都很羡慕他,希望能像他一样出去闯荡一番。

  “孙天明的卧推达到175公斤,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几个可将桨划断的人。”一位东北电力大学队的选手告诉记者,崇拜之情溢于言表。

  说到这里,很多人或许会有疑问,东北电力大学位于吉林,冬季气温经常在零下,难道是在冰河中划龙舟?

  李兵介绍说,1月份是东北最冷的时候,但是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却有“无冬不龙舟”的传统,“丰满水电站从上游放下零摄氏度以上的水,所以在城区段会有不冻河段,可以赛龙舟。”

  2002年组建龙舟队以来,东北电力大学队在海内外多次问鼎冠军,成为世界强队。该校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建立了中国龙舟训练科研基地,与教育部、大体协合作建立了一座可进行龙舟训练和科学研究的室内龙舟训练馆。孙天明在这样的环境中快速成长为一名高水平龙舟选手也就不足为怪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