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民校办名校“一统江湖” 优质学位竞争激烈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2-15  字体:  

  湛江一中培才学校几乎垄断了全市最优质的生源,有人赞其贡献大量优质学位帮政府补漏,有人批其加剧基层学校空心化及义务教育贵族化

  民办中小学的大规模崛起,是近10年来中国教育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重要现象,绝大多数城市都出现了老牌公办学校领跑、新兴民办学校紧随其后的竞争格局。但广东湛江,却出现了民办学校培才学校“一统初中江湖”。

  有人说,培才的“一统江湖”是好事,它为政府补漏,为湛江增加了8000多个优质学位。也有人说,这是“国有品牌的贱卖”加“垄断”,它让学生及望子成龙的学生家长别无选择,不得不为本应免费的义务教育掏腰包,基层学校越办越差出现空心化,教育的城乡差距因而被拉大。

  带着这些众说纷纭,本报记者去到湛江,近距离剖析这所备受争议的民办中学。

  “培才很好,教育质量高,老师虽然年轻但都很负责任,社会需要优秀的民办学校。”一名湛江的公务员向记者如是评价道,他在外省的姐姐、姐夫慕名远道而来,把孩子送进了培才学校寄读,平日里由他照料。

  “要不是打着湛江一中和培才的金字招牌,这所民办学校能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吗?”市民李先生的观点很尖锐:其成功,首先得益于湛江一中把自己和“培才”的品牌使用权让渡给了它。

  在湛江,市民几乎异口同声地称赞培才教学质量高,但论及其成功的背后,观点呈两派,褒贬不一。

  故事,还得从“培才”这块金字招牌说起。

  金字招牌:

  民办试水 初尝甜头

  “培正”和“培英”是广州中等教育界的老牌名校,远在湛江的“培才”,则是他们的“同胞弟弟”。

  培才学校常务副校长刘滨章向记者介绍,湛江培才学校建校于1937年,创立之初便风光无限,校名由蒋介石亲笔题写。

  起初,培才学校只设小学;1938年10月,广州在抗日战争中沦陷,一批广州的精英教师到湛江躲避战火,他们带去了培正和培英的“血统”,与湛江本地名人合作,为培才学校增设了初中和高中。

  在某种意义上,培才学校甚至是湛江中等教育的根基。1952年,正是在培才学校的基础上,当时湛江4所最好的学校创办了湛江一中,“培才”作为学校名称,就此退出历史舞台。培才学校的殷实家底让湛江一中迅速崛起,早在1958年,它便成为省重点中学。

  尽管“培才”被尘封,但由于那段富有传奇色彩的特殊历史,“培才”的品牌仍在湛江人的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

  重出江湖:

  一切为了创建示范性高中

  如果没有10多年前创办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本能冲动,“培才”这块金字招牌将一直在湛江一中名下沉睡。

  据了解,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教育部要求各省建设若干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以扩大优质普通高中的教育规模,提升普通高中教育的整体水平。培才的两个“哥哥”广州培正和广州培英均进入了广东省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名单,培才自然也蠢蠢欲动。刘滨章解释说:“不创建示范性高中不行啊,不创建以后就不算名校了。”

  根据要求,要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就必须实现初、高中分离,于是,一股“中学拆分”风潮在全国各地刮起,原本初、高中具备的湛江一中也不例外。1998年,它把初中部剥离了出来,重新启用“培才”的品牌,把初中部取名为“湛江市培才学校”,进行民办化试水。

  湛江一中投资新建教学楼,供培才学校使用,学校的教师也由湛江一中负责招聘,他们不享受编制及与之相对应的财政拨款。尽管如此,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培才学校并不符合民办学校“四独立”的原则,只能算是一所“伪民校”。其财务与湛江一中混在一起,领导班子也由湛江一中委派。

  据刘滨章透露,湛江市政府对这所“伪民校”并不感兴趣,2004年提出要在三年内把培才学校收回湛江一中,改回公办。时间点契合得如此精准,2006年,湛江一中以高分通过示范性高中初评;一年后的2007年,湛江培才学校改名为“湛江一中初中部”,恢复公办,“培才”的品牌再次被弃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