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职探营第一站 |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打造“智能制造”中职教育第一品牌
2021-05-07 15:44:00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7日,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职教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中职探营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走进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多家媒体记者们近距离体验教学模式与专业活动、对话一线教师与竞赛学生,以媒体视角呈现新时代职教魅力。

  在当日的探营活动中,媒体团观摩体验了工业机器人竞赛设备、柔性制造生产线、自动驾驶及黑灯无人工厂自动加工、奇幻3D制作、虚实完美结合智能生产等展示活动,通过体验更加直观了解到所展示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3D打印等专业在实际生活中的联系与运用。

19级机器人柔性制造及信息集成技术陈健成(中)同学介绍

  “拼得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的一枚奖牌,相当于率先获得免试升学优质高职院校的‘敲门砖’,有很多师兄都通过竞赛成功入读深职院!我们也是抱着同样的冲刺目标。”竞赛选手刘佳辉同学说。记者了解到,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是孕育多个冠军选手的“摇篮”,在近五年的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2个、省级奖项85个,市级奖项231个!除此之外,与10余所高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三二分段中高职畅通,学生升学无忧。

19级数控钟志鑫同学(中)在操作仪器

  除升学外,学生及家长同样关心的是就业问题。据《2020年春招就业市场追踪报告》显示,机械/制造方面,2020应届生岗位需求环比增长57%,增幅超过电子/通信、消费品等其他领域,且从国内智能制造企业城市地域分布来看,广东作为经济实力雄厚、科技资源丰富的东部沿海城市代表,智能制造发展相对较快,更是潜藏着巨大的就业机会。

荣获2020年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师团队在2020年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专业技能二组一等奖,是广州市中职学校在该组别的第一块国赛金牌,该团队指导学生连续5年荣获广州市、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金牌。团队成员之一的田冰老师说到“以职业竞赛为抓手,对于老师来说是以赛促教,对于学生是以赛促学,师生双方在‘做中教,做中学’,提高教学质量,能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荣获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省赛一、三等奖

  据张立波校长介绍,学校还开设岭南民间传统工艺专业,邀请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传授广彩、木雕、玉雕等传统工艺;与点都德等企业合作,邀请行业大师任教“民族风味食品”专业,提高学生的实操技能,适应行业的发展需求。同时,学校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开设足球、跆拳道、健美操等23个人文社团、22个专业社团,张校表示成才与成长同等重要。

首次参赛荣获2021年“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赛项“二等奖

  去年,学校成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提出把学校建成“以制造业人才培养为主体的广州特色、全国水平、引领改革的职教领域龙头中职学校”,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产业中高端复合型人才的“蓄水池”、智能制造“大国工匠”的摇篮,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广轻方案”的建设总目标。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杨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6 09: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1 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