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美育初心——邮票中的百年党史”展览
2021-12-13 10:43:00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艺术馆人流涌动,广大师生被展览“美育初心——邮票中的百年党史”吸引而来。大家爱不释手地翻阅着一本本赏心悦目的邮票作品册。“我以前有集邮爱好,后来寄信少了,爱好就中断了,翻阅邮票想起了儿时好多美好回忆”“这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运用的是油画写实手法表现,这套粤港澳大湾区邮票册采用的是电脑绘制表现方式”……32册各具代表的红色邮票,方寸之中却包罗万有,有人看到了国家的历史进展,有人想起了美好回忆,有人学到了设计智慧,有人品味到了美育初心。红色邮票作品展变成了一堂活生生的党史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一下子被美育作品激活了!

  美育是审美教学与美感教学的结合,通过教育提升人们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是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着力点,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艺术是美育最集中、最典型的形态。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将党建与美育相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相契合,聚焦于“以红色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做了一系列实践探讨。

  学习红色美育作品,汲取奋进的力量

  百年党史,为艺术创作提供营养和力量;艺术又为党史的展示和传播添上了美丽的翅膀。今年,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充分利用这一素材,每周两次集中学习,《启航》《新中国诞生》《春潮》《沸腾的中国》等100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直抵学生心灵,其基本形态、思维方式、表现手法、造型原则给学生予启迪,学生们对“如何用美术作品讲好党史”有了更深刻了解。

  以美育人,打造新时代的红色美术作品

  经过视频、图片、实物作品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多视角的学习,艺术设计学院鼓励学生以新的创作思路,用紧贴新时代的艺术语言表现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精心组织“用设计传递我党故事”“建党百周年连环画作品创作”等活动。“用设计传递我党故事”活动中,学院学生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五个一”活动,以小见大,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一是选定建党100周年的某一年;二是选定该年份的一个主题事件;三是原创绘制一幅或一个系列主题美术作品;四是讲述画作背后的一个我党故事;五是以画作和主题故事为基础,制作一个微党课。活动收到原创绘制的美术作品近50幅,微党课40个,用画作诠释我党革命精神,用微课讲述我党动人故事,描绘出我党后浪的青春风范。

  课程思政引领,德育美育并进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用美育作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筑牢新时代大学生文化自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构建思政教育与美育协同体系、课程思政与美育、专业课程与美育实践、专业学院与“一站式”学生社区融合的美育教育,将是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背景下新时代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温婉华 吕晓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