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校长黄素欢:培育时尚文化创意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23-02-16 14:44:00
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中国教育在线为此开设《2023学校高质量发展》访谈专题,邀请到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校长黄素欢畅谈学校教育如何乘势而上开新局,进一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校长黄素欢

  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校长黄素欢说,学校党政班子将继续团结一致,带领着全校全员,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突出展示职业教育的责任和担当,持续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与水平,精心培育时尚文化创意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力争在助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在前列、争当示范,不断演绎纺校精彩,共绘新时代职教蓝图。

  黄素欢表示,学校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务实工作、创新发展,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为抓手,继续推动学校两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科研建设、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的队伍建设落地见效,积极发挥学校省双精准示范专业和省市重点专业等优势专业的增长潜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内涵建设和目标考核机制改革。

  二是突出治理水平提升。在严格落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同时,探索实践“互联网+”办学治校新模式,大步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形成多元智慧校园的信息化建设高水平;促进家校服务与社会化培训服务水平,持续推进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等根本任务,建设好“没有围墙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三是突出特色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时尚艺术设计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等专业地位和专业优势,紧密把握行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广州市着力打造时尚产业、文化创意2个万亿级产业链群的先机,对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广调研深学习,坚持改革创新、提质培优,以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推进粤港澳经济区域时尚文化创意类行业企业的互助协作,向着建设更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和有温度的高水平职业学校努力奋斗。

  黄素欢说:“让我们‘卯’(锚)足干劲,动如脱兔,奋跃而上、飞速奔跑,以更向上姿态开启新的一年!”

  根据调研,2021学年,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毕业生满意度96.79%,家长满意度为98.8%,用人单位满意度95.65%,教职员工满意度93.1%。学校各项办学成绩突出,获得了“广州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教育部“新一届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一届全国纺织服装专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2022”年'丝苗飘香,寻味广东’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等集体荣誉。学校将再接再厉,围绕省高水平学校建设任务,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担当,勇作为,为建成以培养文化创意、时尚设计类中高级技能人才为主的全国一流时尚设计职教名校继续努力。

  尤其是在积极协助“乡村振兴”,参与省农业厅、江门市政府主办“广东丝苗·籼米珍宝”醉美稻田时尚秀、增城正果镇“艺术走进乡村”文化建设和绿色生态文明教育活动,获地方政府和社会高度好评。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