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年级以下取消统考南海已试行
2013-09-13 08:54:00

  近日,教育部新拟定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在社会上掀起一股不小的风波,其中小学生不该留作业,以及取消三年级以下各科目统考等规定更引发家长们的热议。与上述新规引起的较大争议相比,在佛山南海,一至四年级取消统考这一减负措施,早在两年前就已开始试行。此外,最近的评分制改为等级制等改革也取得了不错效果。在南海区相关教育人士看来,减负是大势所趋。

  实践

  前年大沥试点改革取消统考

  新近拟定的《小学生减负十条》中提到,学校和教师不得向学生推荐、推销教辅书,而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市不少学校已经取消了统一订购教辅书。佛山市第九小学校长王玉建告诉记者,该校早已取消为学生订购教辅书。元甲小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今年开始,该校学生都不再统一订购教辅书。

  而据南海区教育局教学质量监测科科长程益贵介绍,南海区在今年6月份就取消了一至四年级的统考。“由于取消统考指的是区里不再统一命题、统一时间内举行考试,学校仍旧可以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规定,自行组织练习和检测,测评学生的学习成果。因此取消统考已经被学生和家长接纳。”程益贵告诉记者,由于取消统考后,各学校可以根据学科难度、教学规划和生源质量,自行组织检测,这也提高了学校自主办学的能力。

  此外,南海区同时也在上学期将评分改为等级制,采用优秀、合格等等级对学生学习水平进行评价,“几分的差距对学生并没有很大的差异,等级制也很好的反映了学生的学习成果。”程益贵认为。

  其实上述两项关于小学教育方面的改革,并不能算是创新之举。据程益贵介绍,取消小学统考两年前便已经在大沥镇全镇试点,试行过程中,一些相同层次的学校还实现联合命题。“取消统考是减负工作的趋势,而未来南海区五、六年级的学生也将取消统考。”

  声音

  减负关键在于提升学生学习力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教育人士表示,减负是教育的大势所趋。并称目前也在做进一步的调研,并酝酿推行新的减负行动。

  王玉建表示,目前《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还在征求意见,学校开学后也已经开始进行调研,“每一个阶段学生都有学习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减负不仅是指减轻学习压力,在当前机制下,减负就是老师增负的过程,即帮助学生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从而减轻其学习负担。

  程益贵与王玉建持有相同的看法。他表示,在当前的中、高考体制下,减负虽提倡减轻学生的压力,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提高学生的学习力。程益贵表示,目前南海区正在试行教学“绿色评价体系”,即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监测学生的作业负担、睡眠时间、学习环境、家庭环境等,了解其学习的感受、对学校的认同感等,该监测体系主要在于帮助老师优化教学管理,从而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在上学期的期末考中,该监测体系已经在初一年级试行,”程益贵透露,在时机成熟后,绿色评价体系也将在全区所有学校展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