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九届穗台校长论坛昨天在广州举办
2013-09-27 13:24:00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纪宝成谈职业教育

  第九届穗台校长论坛日前在广州举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纪宝成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来自穗台两地共44所高校的校长、专家学者及广东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100多人应邀参加。本次论坛以“转型升级、合作创新——穗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重点围绕两岸职教进行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穗台合作,交流分享大陆和台湾高职院校的成功经验。

  纪宝成就目前大陆职业技术教育现状、自身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出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职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为何一向不高?

  纪宝成:社会对职教的态度,用九个字来概括就是“很重要,离不开,瞧不上”,这是一种尴尬的局面。考上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不被认为是高考的成功者,而是失败者,这种“灰头土脸”的形象与高职被公认为“离不开,很重要”的反差太大了。

  记者:职教目前所面临的尴尬,自身的问题出在哪儿?您认为该如何改进?

  纪宝成:目前有的高职院校为了满足招生计划以求得更多的经费,“招生不设门槛,毕业不讲标准”。一大批低分数录取的学生入学后跟不上学习进度,3年后又不得不降低标准给予毕业。这种现象对于职教的发展很不利。

  记者:如何让更多的职教人才有上升的空间和职业自豪感?

  纪宝成:如今存在“拥抱资本,远离劳动”的社会风气,影响着年轻人的就业选择。要真正做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都能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重,一方面要加大职业技术教育的投入,另一方面要提高职教的质量,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