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指广东部分省属高职院校欠债严重
2013-11-13 09:53:00

  12日从广东省政协获悉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广东省高职院校数量和学生总量占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财政投入等相对较少,部分省属高职院校建设欠债问题严重,影响了教学条件改善。

  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组织教育界委员,于9月底赴顺德、清远等地就“高职人才培养如何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开展视察,并形成了视察报告。针对高职人才培养议题,广东省政协12日举行了界别协商座谈会,广东省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等多个部门官员参加。

  这份报告指出,广东对高职教育投入不足,区域发展差距较大,财政投入仍然不能适应高职教育快速发展,多元投入机制也尚未完善。目前,辽宁、上海、新疆等10省区市制订实施了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虽然广东高职院校的生均拨款制度从2008年开始试点,但至今依然没有全面实施。

  报告称,广东省东西两翼和山区常住人口约占全省的一半,但全日制高职院校只有11所,占全省的13.75%;在校生也仅占全省的14.7%。

  报告显示,对广东45家公办高职院校院长或党委书记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仅有两成受访者认为学科专业已经适应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认可或基本认可高职院校的各个专业课程体系能满足高技能人才培养需求的,也不足四成。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上,有的高职院校职教特色不鲜明,与市场需求脱节。

  报告还称,广东职业教育领域的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缺乏法律、政策和制度保障,特别是缺少校企之间互惠互利动力机制。学校与企业一头热一头冷,合作方式单一、层次较低,主要停留在学校依托企业解决学生实训实习等浅层次合作层面。

  报告提出了多条建议,包括加强规划引导和资金投入;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形成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以培养双师型教师为重点,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加快省级职教基地建设,打造南方职教新高地等。

  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沈梅红当天在现场回应称,目前广东试行生均拨款的范围已占学生总数的一半,下一步将研究进一步扩大的办法,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生均拨款机制。

  对拓展校企合作形式的建议,沈梅红赞成在推广以行业为主的职教集团的同时,拓展以区域为主的职教集团,努力解决学生实习实训问题。

  关于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问题,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称,赞同培养双硕士学位师资的建议,但这种培养应是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和企业三方的合作。广东省人社厅方面则表示,应给予到高职院校兼职的企业技术骨干合理报酬,以调动这类人员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