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评论:招录偏才怪才可通过更透明公正方式
2013-12-04 15:06:00

  记者调查发现,自主招生、破格补录和调换专业日益成为高招腐败的三大“重灾区”,养肥了一批教育贪官,严重危害教育公平。东部某院校工作人员坦承:“‘点招’也是随行就市,由于今年点招指标下降,一个名额已经由去年二三十万元涨到了100万元。”一位211高校负责人则坦言,对于主管领导来的照顾某考生的“条子”,学校只能通过自主招生的途径将其录取。尤其是艺术及体育特长生领域的自主招生主观因素影响较大,成为有门路但成绩不好的考生入学新通道。(新华社12月3日)

  此前北京青年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曾发表博客称,“两年多前我就认定,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肯定会出问题。”“100万上人大,大家都听说过。”报道出来后,张可云矢口否认说过此话。100万上人大仿佛成了待解之谜。而从新华社的报道可知,所谓的100万元上大学并非虚妄之言,“一个点招名额卖100万”确实存在。

  点招,是指高校在招生时点名录取某一考生,哪怕分数低些,只要被点上名也可被正常录取。其初衷是为了提高高校的招生自主权,让少数考分不够但某一方面拔尖的专才能够进入高校深造。但在政策具体执行中,渐渐异变成为权力和金钱交易的“点招”,成为一小部分特权群体专享的优惠。有的贫寒子弟哪怕离分数线只差一分,也难被眷顾,而有的人离分数线差了数十分甚至更多,也有资格被点上,前提是其父母乃权贵或巨商。

  如此点招,是不折不扣的招生腐败,不仅伤害教育公平,更使自主招生污名化。今年5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明确要求取消点招。其后,教育部也专门下发通知,开展以整治“点招”违规行为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对于违规降分录取的“点招”行为一律立案查处。对于违规录取的学生,责成主管部门不得予以学籍注册。有人认为,不宜一刀切地取消点招,诚然,如果全部取消,那些偏才怪才也就失去了上大学乃至上名校的机会,但在点招已经被异化的语境中,取消并无不妥。招录偏才怪才可通过更透明公正的方式遴选。

  是该将沦为腐败通道的“点招”点掉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