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烂仔窝”到“重点校”职校校长21年“牵手”学生
2015-11-06 09:26:00
羊城晚报

  走进位于东莞长安郊野公园南侧的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一排排已列好队,正准备进课室上课的学生迎面而来。身穿白色校服的他们是该校今年新招的学生,虽然入校不久,但见人“彬彬有礼”、做事“有规有矩”的行为让一旁的校长曹永浩十分欣慰。

  “21年前,这里就是一个烂仔窝,当时420多名在校生公安一次就带走了10多个;现在,学校没发现过一起违法犯罪行为,而且每年还有大批学生,甚至是高分生想要报考我们学校。”已在学校执教21年,并担任了10年校长的曹永浩如是总结学校变化。

  记者了解到,东莞机电工程学校日前是国家级重点中职院校、广东省首批“书香校园”、广东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是什么让人人惧怕的“烂仔窝”变成为远近闻名的“重点校”?3日,在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曹永浩先进事迹座谈会上,曹永浩道出了秘诀:教师不应舍弃任何学生,而要“牵手”学生扣好人生扣子。

  “烂仔窝”变“示范校”,校长自制“德育大典”改变学生

  1994年,从江西来粤求职的曹永浩考到了筹建中的长安职业高级中学(东莞机电工程学校前身)。曹永浩说,当时学校被社会各界称为“烂仔窝”:9个班,420多名学生,违法乱纪、打骂教师、毁坏公物的现象屡禁不止,教室的木门没有一扇是完整的,校长每天可以在草坪上捡到一堆烟头。更有甚者,长安镇公安机关有一次从学校带走了10名涉毒学生。

  如何才能改变学生?1996年,在学校德育工作如履薄冰的情况下,曹永浩临危受命担任了学校德育处主任,且一干就是6年。曹永浩说,立德树人是学校和教师的根本任务,学生最重要的其实不是能力,而是德性。

  “当时,我刚上任两个月就收到学生嚣张的狠话:‘出门别离学校那么远,我们看不惯你’。”面对学生的刻薄之语,曹永浩并没有胆怯,也没有放弃,而是一心泡在了学生身上。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他经常骑着摩托车走街串巷,去了解学生的家庭和社会生活,以致于全校学生每看到他的车牌号,就会笑传“警察进村了”。

  此外,曹永浩还利用两个月时间写出了2万字的制度条例,其中《学生奖惩条例》、《学生德育量化奖扣分细则》、《班级规范化管理条例》更被称为学校的“德育大典”,学生在校期间的任何表现,都可以在其中查找到相应的奖惩条款。

  曹永浩说,社会上普遍认为职校是差生集中营,只有成绩差、品行乱的学生才会去读中职。但事实上,中职生只是在应试教育上扣错了扣子,其品性和能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掘,家长和教师不能因成绩就舍弃孩子。

  “学生是我们的资源,老师既要像老中医一样去给学生号脉,也要像妈妈那样时刻牵着孩子的手,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曹永浩说,正是在这种育人理念下,从1996年至今,学校便没有出现过一起违反犯罪行为,而当年“烂仔窝”学校如今更是成为国家级重点中职院校、广东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广东省首批“书香校园”。

  打造王牌专业,学生未毕业就被“预订”

  职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培养专业化的技能人才。在塑造学生的德育后,如何才能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如何做到人才为本地企业所用?

  曹永浩说,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其实一直备受国内推崇,而2007年学校也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首推“车间进校”校企合作模式,开启了东莞乃至广东“车间进校”的先河。

  记者了解到,东莞机电工程学校早期并没有设置工科专业,但长安又是中国机械五金模具重镇,每年就业人口超10万。为此,2006年,学校特意开设了磨具制造技术专业,如今该专业已经成为学校的王牌专业,每年学生未毕业就已被相关企业提前预订。此外近年来,学校还推行了“企业课堂”、“岗位学制”等教学模式,学生不仅可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学习最前沿的专业技能,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多门“第二课堂”课程。

  “可以说,职校最大的压力就是生源起点低,所以如何帮助孩子成长就成为学校必须关注的内容。”曹永浩说,中职院校的生源大都学习成绩较差,该校今年新招的900多名新生中更有近1/3是没有参加中考的学生。“不过,这只是意味着孩子在应试教育上扣错了扣子,对于这类孩子,老师在成绩和德育上尤其不能放弃,要引导他们扣好接下来人生职场的扣子。”

  记者了解到,为帮学生扣好职场扣子,该校建立了差生学习档案追踪机制,对于每科倒数前5名的学生,老师必须每天检查他们的作业、笔记等完成情况。

  十字箴言培养学生修养,校友返校感恩校长

  今年2月,共青团中央书记傅振邦亲笔写给曹永浩一封信,赞扬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全国中职学校树立了榜样。但曹永浩说,他只是将自己的生活经验融入到教学中,学生通过小故事体会修养的重要性让他备受欣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座谈会中,曾经的“差生”校友罗导礼还重回校园向曹永浩道谢。罗导礼告诉记者,职校对他改变最大的就是学会了心怀感激,懂得了做人之道。“我原来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是差生,根本就没想过以后会怎样,但我很爱画画,校长知道后一直引导我,后来我就考上了华农。”

  作为学校为数不多考上一本院校的职校生,罗导礼表示职校三年学习经历让他引以为豪,而“做人之礼”、“做事之道”的风范使其在求职中比大学生更有优势,而这一切在很大缘由上都基于校长提出的“十字箴言”。

  2010年,曹永浩提出“学生成长十字箴言”,要求学生微笑招呼“诚”一点;坐正立直“雅”一点;仪容端庄“靓”一点;团结友爱“善”一点;令行禁止“正”一点;知书达理“文”一点;一技傍身“巧”一点;个性发展“酷”一点;拼搏人生“勤”一点;享受生活“乐”一点。曹永浩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洞的政治说教,而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其核心其实就是“德”。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座谈会上已连续将4个孩子送到学校就读的家长代表李丽娥还对记者表示,之所以让孩子进该校读书,就是基于学校全套式德育体系培养系统,而企业代表徐海英更坦言,每年该公司所有的出纳岗位只招该校财会专业的毕业生。“出纳是管钱的,需要有很好的人品和职业操守,但十几年来,我们只要曹校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1 12:01
中国教育报 2017-09-01 18:08
SRC-190 2017-07-21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