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高校学费调整听证会今举行 多数代表支持方案一
2016-04-29 09:33:00
羊城晚报-金羊网

  羊城晚报讯记者唐珩报道:28日上午,广东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在广东大厦召开。25名参加人就日前公布的两套方案进行讨论。截至记者发稿时,多数参加人支持涨幅较小的方案一。而学费上涨后,教育质量能否进一步提升、贫困学生的入学能否得到足够保障,成为听证会参加人最关心的话题。

  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化战略研究所的李飏介绍,方案公布后,省社科院进行了网上调研,在调研中,89.2%的消费者选择方案一。她认为,两套方案虽然都符合国家针对高校学费的相关规定,但她更支持方案一。“考虑到社会风险,调价比例不宜过大。”此外,她认为,应该完善弱势群体救助体系。“在我们的调查中,有37.8%的人担心调价后弱势群体不能上大学。”

  来自广东省消委会的听证会参加人龚承,广东省政协委员邓静红,低收入消费者参加人、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吴燕妮均表示,他们更支持方案一。邓静红认为,涨价意味着受教育者的教育成本收回时间会延长,所以在涨价的同时,应该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让付出与回报成正比。此外,政府应该加大对高校教育投入,学校也应进一步多渠道筹措收入。她还透露,之前前往河源的调研中,家庭年收入低于4000元的贫困户占总人口的5%,这部分家庭的学生如升学,学费会成为负担。

  消费者参加人、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吴德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更倾向于方案一。他表示,尽管学费收费变高,但他认为并不会影响到农村家庭对于孩子上大学的信心。“对于农村家庭来说,有人上大学是一件非常光荣、有面子的事情,所以不管家里条件能否承担,他们必定会想办法让自己的孩子上大学。不过,高校学费涨价对于学生本人还是会有影响。有些贫困家庭的学生可能会觉得自己上大学给家庭经济造成压力,比较内疚。不过,对于城市学生而言,上大学前很少会关心学费问题,更多的是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甚至报考志愿时也不会去特意关注这个问题。”

  本次听证会共有28名参加人参加,其中两名消费者参加人和1名省政协委员参加人因故请假,实到参加人25人。

  调整方案

  方案一:以现行学费分担比例21.3%调减1.5个百分点后,分担“十三五”年生均培养成本26983元,计算“十三五”生均学费标准为5343元。据此调整各层次高校、各学科门类每生每学年学费标准。

  按照方案一,四年制本科学生共需多缴纳3204元学费,三年制专科学生共需多缴纳2403元学费。

  方案二:以现行学费分担比例21.3%分担“十三五”时期年生均培养成本26983元,计算“十三五”时期生均学费标准为5747元。据此调整各层次高校、各学科门类每生每学年学费标准。

  按照方案二,四年制本科学生共需多缴纳4864元学费,三年制专科学生共需多缴纳3648元学费。

  调整后的学费标准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执行,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2016年秋季入学的本、专科新生学费标准按照调整后的学费标准执行,现在校学生仍按原学费标准执行。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州体育学院的学费标准也暂不调整。此外,高水平建设大学和学科额外上浮10%,农学类专业按理工类专业80%收取,交叉类学科专业以最终授予学位确定。

  声音

  高校:方案二更符合生均成本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迟云平表示,总体来说,两套方案的差距其实不大,但方案二更加符合生均成本。“当然,也不排除政府部门为了平衡各方的利益关切,进行政策性调整倾斜的可能。

  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也建议推行第二种方案。“现在,高校的经费来源主要有三块,其中,政府拨款和学费是两大主要来源。这几年政府拨款虽然增加,但学校的整体规模、档次也都在提高。”随着办学成本的增加,高校生均培养成本也在水涨船高,“高校的债务压力也特别大。”

  学生:公开财务细则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李耀说:“现在物价上涨,学费小幅上涨也是适应市场规律。”学校调整学费并非不能接受,但要有合理理由。

  “哪一项要涨?为什么涨?涨多少?这些都要给学生说清楚。”广东财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同学认为,学校如果要涨学费,最好要向师生公开财务细则,并给予详细的条例说明。

  争议:农学专业是否免学费

  此次学费调整方案中明确提出“农林类专业学费按理工类专业80%收取,”这也意味着一向以低学费为特色的农学类专业不再具有学费上的优势。对此,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任教的一位老师表示,由于农学专业是冷门专业,城市的孩子不愿考,农村的孩子不想进,建议对农学专业予以免学费。

  迟云平则不赞成农学专业免学费。“教育是公益性事业,但也是一种社会服务,提供服务收取相应费用是合理合法的。无论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培养农学人才都需要支出,不能因为就业困难,或是生源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差便不收取费用。”若需对特殊行业领域的人才培养予以政策性照顾,是政府责任,非高校应承担的范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